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新手我怕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8:02  新民晚报

  当一个驾车新手说这句话的时候,通常没有此类语法结构中惯常暗示的江湖匪气,而是胆战心惊地追问?我是新手我该怕谁?我是新手,我最怕交警。

  只要一看到交警,我就会自觉地将车速减到三档以下,尽可能保持直行,不做其他动作。这种恐惧是油然而生的,情不自禁的,有点像制假者碰见工商。本来就手生,加上因为过度恐惧导致惊慌失措,这时我通常的解决方式是:跟着前面的车走,过了路口再说。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警察对我的注意,代价是付出了额外的时间和汽油。

  交警之外,我最怕高手。高手有个术语叫“冲量”,即驾车时永远保持即将提速向前冲的态势。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只要有可能就可提速超车,二是震慑附近车辆:“切我绝没好下场”。我当然不太可能切高手的车,但常常要面对被切的局面。

  这种情况几乎同样危险,可能因为我踩刹车过急而被人追尾,也可能因为反应稍慢而追人家的尾。处理这种问题较好的方法,是在车后窗张贴警告式字条,提醒后面的车保持车距。为此,我对目前街上常见到的写法进行了一番研究:“DON’TKISSME”有人情味,但有可能分散后车司机的注意力;“新车,请多关照”很谦恭,但没用;“随时停车,请保持车距”令人反感,哼,懒得理你;还有什么“新手上路第一天”乍看很唬人,但不经琢磨,您到底哪天是第一天?我见过的最牛的字条是这样写的:“高龄新手,大修磨合”。这种写法的厉害之处是,在不动声色之中充满疾言厉色的恐吓。于是我仿照这个格式,在我的车后窗也贴了一条:“新手近视,没戴眼镜”。

  高手之外,我最怕的就是庸手了。高手最大的可取之处是大多眼明手快,他们能迅速发现你是个新手,在你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早已绝尘而去。但庸手做不到这一点,他们最擅长的,就是和新手纠缠不清。庸手有两种,一种是一切按规矩来,他不看你是不是新手,也看不出来,反正不躲不让,自己开自己的。这种人的可怕之处在于新手不能犯错,一犯错准是全责。第二种是刚从新手变成庸手,也就是所谓“二把刀”,他时时自认已是老手,并时时想证明这一点,想与新手拉开距离,但手头功夫不行,搞不好就演砸了,此时受连累的往往是新手。

  都市的车流中,庸手上万,高手如云,中间点缀着或明或暗的“新本杀手”。上有摄像头、红绿灯、指示牌,旁边是自行车、三轮车、手推车……初涉江湖,就要应付如此复杂多变的局面,我是新手我怕谁?我谁都怕!(作者:高艳明王彦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