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借一切可借之力 培育自主开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30  中国汽车报

  (长安汽车自主开发模式探源系列报道①——战略篇)

  3月10日,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在媒介事先毫无知觉的情况下,突然在会议间隙向首都新闻界宣布了长安自主开发所取得的一揽子成果。尹家绪认为,长安的自主开发之路,不同于国内其他企业已经采用的四种开发模式,而是自己摸索出了一个独特的“第五种模式”。自主开发需要一个个系统支撑。尹家绪认为,4年来,长安的“第五种模式”来源于“五个一”战略。这“五个一”中的第一个“一”就是利用一切力量,借全球之力自主开发长安汽车

  尹家绪认为,百年长安,就是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路下发展起来的,在自主开发工作中,长安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国内外的资本资源、管理资源、技术资源、知识资源等来发展自己。

  一是积极学习铃木福特的开发思路和经验,在合作中保持自我,在合作中不断提高自我。

  二是加强了与国际专业设计公司的合作,培育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能力。2001年,长安实现了同IDEA公司的合作,2003年9月,长安在意大利建立了海外开发分院和代表处,拉开了长安汽车和欧洲汽车工业全面合作的序幕。目前,长安在欧洲的合作伙伴已近10个。

  在学习掌握国际汽车开发新经验的基础上,分“三步走”,全面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第一步,以外方设计公司为主,长安技术人员重在学习,只少量参与部分开发工作;第二步,逐步加大长安技术人员参与工作量,能够承担50%左右的开发工作;第三步,以长安技术人员为主,外方设计公司为辅。

  在与欧洲设计公司合作的初期,长安先后派出上百人次的技术人员参与到项目的开发中,通过全过程参与,逐步了解了产品的开发流程和管理流程,这一时期长安的技术人员承担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并开发出了长安第一款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汽车。在随后开发的第二款车中,长安的技术人员就是在其中与外方共同合作,“边看边干”,一方面不断地深入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操作,逐渐承担越来越多的开发工作量。第三款车型的开发中,长安终于达到了“以我为主”的目的,承担了50%以上的工作量。在目前的第四款车型开发过程中,长安已经承担了主要的工作量。从很小的一个比例起步,到突破半数,到最终承担大部分工作,长安的自主开发之路走得十分艰难,但也走得十分扎实。

  长安认为,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等不可能有真正的平等。汽车产品自主开发,虽然有很大的难度,要冒很大的风险,但必须这样走。在缔结联合开发合同时,长安都要明确定出长安技术人员全程参与的具体要求。在工作中,项目组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自主开发,实现开发全过程的高水平、国际化、规范化,这也是新车型开发得以成功的关键。长安通过与国际先进汽车设计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从前期概念设计、造型设计、模型设计、样件制作,到电子样车试装、CAE分析、可靠性试验、质量评审、小批量生产等,严格按照国际通行汽车开发流程推进,不简单模仿、改造。整个新车型项目的开发历时33个月,设计制作样车数十辆,参与工程技术人员数百人,并分别在亚洲、大洋洲、欧洲不同气候地带进行试验,一步一步踏实地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三是加强了与国际零部件公司的合作。长安认为,现在的竞争不仅是整车厂家间的竞争,更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为此,长安努力加强同配套企业的战略合作,建立技术分中心,提高零部件开发能力。整车与零部件开发同步进行、协同设计,使零部件供应商具备了和整车同步开发能力,提升了零部件开发水平,保证了新车型项目的高水平设计;长安注重利用全球配套资源来开发汽车,特别是注重利用国外零部件企业在华建立的合资合作资源。长安另一个关注的重点是在整车系统集成、匹配能力上下功夫,从而实现快速提升开发能力的目的。

  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本,增强开发后劲。目前,长安公司已拥有A股、B股两只股票,充分利用社会存量资产来加强开发投入。同时,长安打算把它的汽车工程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研究院,提高开发工作的积极性。

  五是加大投入,用好公司内部资源。近年来,长安坚持把3%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新产品开发,累计达11.7亿元。2003年9月12日,投资10亿元、占地200亩,由研发大楼、车身和发动机试验室、试制车间三大部分组成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在长安工业园内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04年12月投入使用;在2005年初步形成样车的焊接、涂装、总装、整车及发动机欧III排放检测能力,车身开发试验能力,发动机改进能力。2010年所有试验室和整车试验场均将完成建设。(秦淑文)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