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绿灯面前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3:46  北京现代商报

  红灯停、绿灯行,本是交通规则中最基本的一项原则。有的人由于色盲或色弱,红绿不分,于人于己,都有安全隐患,于是失去了驾驶汽车的资格。

  前几天在长安街上,见到一辆挂着特殊车牌的小轿车,红绿灯对它好象作用不大。红灯亮起来,这辆车虽然停住了,但大半个车身已超出停车线。那边绿灯还没亮,它又抢先冲了过去。尾随了两个路口,这辆车都是如此办理。

  类似的现象在北京街头以及其他城市,都时有发生。一些挂有特殊牌照汽车的驾车人,自以为有特权,交通规则约束不了他们,肆意闯红灯、不许掉头的地方掉头、不许转弯的地方转弯,引来不少人侧目。

  汽车牌照上的省份简称、以及字母和数字,本来的目的仅仅是说明汽车的辖区及排列而已。但是在不少地方,汽车牌照上的字母成了特权的象征。在不少省份,省市简称后的第一个字母“O”成了省政府或省委车辆的专用字母,有的地方则是公安用车的专用标记。有了一个“O”字的车辆,过高速公路或其他收费站时可以不用交费,即使违章警察也不敢管。

  由此联想到已被枪毙的“河北第一秘”李真的一段往事。据报载,曾担任过河北省委书记秘书、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和省国税局局长的李真,每天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在去省国税局上班的路上,李真从来不管红灯绿灯,一路畅通。一天,一位新警察看到他闯红灯,就示意他停在路边。警察走到车前,李真落下车窗,对着警察就吐了一口,嘴里骂骂咧咧,然后扬长而去。不久这个警察就被调离了这个路口。李真之所以这么放肆,因为他的车挂的是特殊车牌,是有特权的车牌。他自以为他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特权,根本不把一个小警察放在眼里。

  根据公务需要,一些领导和特殊部门配备特殊车牌本也无可厚非。但是特殊牌照汽车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交通规则是为了保护每一个驾车人与行人的安全而制定的。除了执行消防、急救、抢险等紧急任务外,在正常情况下,任何人都没有不遵守在交通规则的权力,即使特殊牌照的车辆,也是一样。特别是一些执法部门,如果你自己带头不遵守交通规则,你又怎么去要求别人执行呢?

  中国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从理论上来讲,没有任何人可以享有特权。但是由于中国有过太过久远的封建传统,即使共和国已经建立了半个世纪,一些人的特权思想依然很严重。由此产生了红绿灯前的不平等现象。

  最近,已有一些地方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上海等地取消了公安机关的特殊牌照,凡是公安车辆,全都喷上警察的中英文字样,一方面便于执行公务,另一方面也方便人民群众进行监督。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渐明显、已经迈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仍然要提倡科学与民主,反对愚昧与特权。并逐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以遵纪守法为荣、不遵纪守法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当然也包括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模范遵守交通秩序。(张毅)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