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协商 缓和纷争 中日摩托大战偃旗息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强协商缓和纷争中日摩托大战偃旗息鼓(图)

图:中国摩托车企业亟待提高自主开发能力  Photocome/供图

  日产业界最近签订协议书,约定今后如发生摩托车知识产权纠纷,将以调解方式替代法律诉讼

  本报讯记者韦为报道:中日摩托车企业大打知识产权官司的紧张局面,日前得到少许缓和。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国汽车行业有关部门最近已与日本自动车工业协会签订了一份《委托协议书》。此举意味着今后凡涉及摩托车知识产权问题,中日产业界之间将以调解方式替代法律诉讼。这为一大批随时准备打官司的中国摩托车厂商松了一口气。

  高速增长引来纠纷

  中国摩托车近十年来获得高速增长,目前年生产能力已高达1500万辆,由于中国许多摩托车产品与日本摩托车品牌外形非常相似,导致双方磨擦日趋激烈。而且中国摩托车品牌抢夺了日本摩托车企业在中国及东南亚的绝大部分市场,引起日本摩托车企业更加不满。

  据日本方面统计,中国每年生产大约1100万辆摩托车中,近900万辆是“盗版”日方产品,其中200万辆出口到亚洲各国。中国被列为日本产品仿冒品最大的制造地和流通地,日方提出的侵权清单中80%的内容属于“外观相似”。

  日方最初向中国有关部门投诉中国摩托车模仿日本摩托车外形、盗版技术、套用商标等,继而又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开展了几十次大规模“打假”行动。国内规模较大的摩托车企业,几乎都曾接到过日本四大摩托巨头发出的“警告函”。

  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住中国摩托车汹涌的“仿制潮”。而且对外观相似的判断,由于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两国法律标准仍有分歧。最后,双方不得不打起了一场场耗时耗力的“侵权”官司。

  加强协商 缓和纷争

  日本摩托车企业为何大动干戈?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日本摩托车入世后加大进入中国市场扫清障碍,同时也要制约中国摩托车大规模廉价出口对日本车带来的冲击。

  此次双方达成了《委托协议书》这种商业调解机制,能否真正解决双方严重的产权磨擦,目前仍无从断定。但国内摩托车业普遍认为,“这是其它产品领域也有可能运用的一种新的方式”。

  记者手记:让别人输得心服

  中国目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摩托车第一生产大国,但还不是摩托车生产强国。中国摩托车工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技术进步与生产能力的快速扩张未能得到同步发展,重复建设严重,很多企业缺乏技术研发能力,靠仿制拼装生存。而且由于摩托车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还极大地挫伤了骨干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致使全行业产品和技术创新进步缓慢。

  现在,国内摩托车业更多要考虑的并非是如何逃避“官司”,而是在透析了国际市场通行的知识产权相关规则后,如何利用现有的市场优势,加快研发,从一个表面风光的产业,真正自强起来。

  日本作为摩托车行业的世界强国,在20世纪50年代也曾因仿冒欧美摩托车产品而遭到强烈谴责,后来经过政府的严格管理,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日本的自主品牌开始走向世界。这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摩托车界借鉴。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加大对摩托车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国家发改委已认定,凡经有关部门审定有侵权行为的摩托车,将撤销其产品公告。同时,对申请上报的摩托车新品实行产品公示制度,公示期半年。(本报记者 韦为)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