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飙车族毁了北京永定河绿化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50  北京娱乐信报

  该绿化带是去年市政府为群众所做的六十件实事之一,现初步判断损失已达30万元

  花了300多万元和大量人力建起来的永定河沿岸绿化带,却成了越野爱好者的飙车天堂,现在绿化带已经被越野车生生碾出一条长长的土路,被轧死的马莲和遭破坏草帘的费用大概在30万元左右。

  越野车飙上绿化带

  “永定河沿岸绿化工程历时1年才颇有成效。但从上个月起,每到双休日都有越野车闯入,最多的时候甚至有100多辆,辛辛苦苦建成的绿化带变成了他们飙车的天堂了。”康军是北京市环境优美服务公司的项目经理,负责永定河沿岸中堤东侧的绿化工作。看着越野车在绿化带上轧出路来,康军心痛不已。


绿化带已经被轧出一条马路。

  4月4日,记者随康军来到永定河河滩绿化带。在河堤左岸,远远就能看见一条弯曲的黄土路伸展在绿化带上。“沿岸的绿化带大概有10多公里,几乎全被车轧过。光我负责的这段从南到北5874米,宽3.5米全被轧了。”

  永定河沿岸的防风治沙绿化工程是北京市政府去年的60件实事之一,康军介绍说,搞这项绿化工程花了300多万,除了种植马莲、沙蒿,都是防风固土的植物。“去年5月底,有关部门还来此视察过。当初的马莲长得特好,绿油油的。本来今年是养护的关键一年,谁也没想到竟然让飙车给破坏了。”

  记者来到河堤下种着马莲的地方,越野车碾出的轱辘印清晰可见。“这儿种的马莲早成了轱辘下的‘亡魂’。”康军蹲下身去,指着车印说:“这旁边的还凑合活着,但地都被车轧实了,不利于马莲的生长。如果重新种植还要把被轧实的路重新翻一遍。我们粗略算了一下,被轧死的马莲和遭破坏草帘的费用大概要30万元左右。”


聚集的飙车者密密麻麻。

  防护沟变比赛道具

  正说着,一辆黑色切诺基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切诺基上上下下地开着,车速还不慢,显然是在享受爬坡的乐趣。“今天只有一辆,多的时候有100来辆。”康军一边从包里取出摄像机,一边说:“平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飞驰来飞驰去。但3月20日,他们有一辆车坏了,我们就拍下来了。”

  在康军抓拍的录像里,记者看到,的确有不少车在绿化带上飙车,车身上贴着“极限越野”’、“江铃陆风”的标志,大部分是北京的车,也有一些广州的车。

  为了禁止他们飙车,绿化工人也想了不少招,比如在北岸挖了两三条1米多深的大沟,还堆了几个土坡。“但也根本阻挡不了他们,他们连减速都不减就直接冲过去,大沟和土坡反而成了障碍用以显示车的性能。”


在绿化带上飙车。

  车手称不知是绿化带

  记者辗转找到曾到绿化带飙车的两名越野车司机。车手周祥说:“我是从网上看见3月20日在这儿有个比赛。我觉得这里离市里还挺近就去了。去了之后还交了100块钱的报名费。”周祥一再强调,不知道是谁组织的飙车活动,但越野者俱乐部的人在那里收报名费。

  另一位车手嵇清说:“我们的爱好者里有住这一块的,所以大家就来了。”采访中,两位车手一再强调,并不知道飙车的地方是绿化带,“我估计大家可能都不知道,要是知道了,我们是不会来的,越野爱好者的户外活动一向都强调要爱护环境。我们以后都不会再来这个地方了。”

  对此,康军反驳说:“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有一次飙车的时候被我们的工人抓住,还硬要塞给工人100块钱,要是不知道干吗要塞钱呢?”

  康军还提到,去年,因为有偷挖沙石的,有关部门曾在河滩上竖着警示牌,还有武警站岗,“但武警撤了之后,没多久牌子也被偷了,此后反复了很多次。我认为,这还是要大家自觉,如果不自觉,立牌也没用。”

  水政监察队将鉴定

  记者联系到北京水利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北京市城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如果有损水工、水文、滨河道路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的,将由管理单位定出损失程度,并将其量化成金额后,对肇事者处以损坏金额一倍以下的罚款。“我们会和永定河管理处联系,去现场具体勘察一下,再作出具体处罚。”

  信报记者张晓娟/实习记者刘晶

  信报记者王巍/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