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广州市“新手上路”改用荧光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新车手上路将挂荧光提示牌

  由车管部门统一制作免费发放,车身贴有“新手上路”字样

  昨天,广州市车管所就“新手上路”表示,“五一”起新车手可以上高速路,为避免新的马路“杀手”增多,减少司机视线被遮等现象,车管部门将为新车手发放一个荧光透
长安铃木圆您汽车梦 中行不良资产超市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明的写有“新手上路”字样的牌子,以避免阻挡别人的视线引发交通事故。

  “马路杀手”多为三年以下驾龄者

  从今天起,深圳将24小时开通“122”违章举报热线电话,专项整治新手(一般规定驾龄未超过3年者)的交通违章行为,规定车内悬挂“新手上路”等提示标语的驾驶者将被罚款最高至100元。据广东省车管部门介绍,广州其实很早也有此规定,罚款更重,可罚200元。

  广州市车辆管理所的民警表示,新手违章甚至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确实比较普遍。目前,广州车辆总数在170万台左右,目前,每月新增数千甚至上万辆机动车,每个月都会有一批新驾驶员上路。

  据统计,今年2月广东省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4795宗,死亡821人,受伤5538人,直接经济损失2104.4万元。

  其中,3年以下驾龄驾驶员违章肇事占较大比例。全省3年以下驾龄驾驶员责任事故共计1584宗,死亡257人,占全省同期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的44.89%和48.31%。驾龄在1年以下的驾驶员(实习驾驶员)责任事故较多,共造成一般以上事故822宗,死亡117人,占全省同期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的23.29%和21.99%。

  透明提示牌不影响他人视线

  交警方面表示,目前,广州车辆上贴的“新手上路”“我害怕别吻我”之类的提示语不统一,很容易挡住别的司机的行车视线,另外,有些“新手上路”之类的提示语做得还很可爱,一些司机看到后注意力很容易分散,造成违章甚至出现交通事故。

  广州市车管所有关人士表示,已注意到这种现象,同时考虑到“五一”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新手可以上高速路这个因素,因为新手技术本身就不太好,喜欢在快车道上低速行驶,如果没有提示语的话,后边的车不知其详情,可能更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为此,车管部门决定统一全市“新手上路”之类提示语的形式,届时将把此类提示牌设计成透明荧光的,这样完全可以避免挡住一些司机的视线或者分散司机的注意力。

  据悉,这些透明荧光提示牌将在车管所的窗口随着车主办理车管业务时免费发放。

  -各方反应

  记者昨天就车管部门将为新车手免费发放荧光透明提示牌,采访了各方人士,不管是刚开车的新手,还是开车已有10多年的老司机,以及高校专门从事交通研究的学者,都对交管部门这一措施表示赞成。他们认为,这一措施对保护新车手及其他司机的行车安全有很好的作用。学者更称它是既科技化又人性化。

  【新手】

  晚上也能提醒,挺好

  驾龄只有两个多月的何先生表示,车管所的这种做法很符合新手的自我安全保护心理,以前自己制作个纸的提示牌贴上,晚上根本不起作用,开车依然很紧张,因为后面的车根本看不到。如果是荧光的就好了,“它一能随时提醒,就是晚上也不用怕人家不知道自己是新手;二不怕有司机因为看我的提示语撞上我的车,好事,还免费。”

  【老手】

  比纸牌好,要做大点

  在某单位开了17年车的苏司机说,荧光透明的提示牌肯定比纸牌好,同时,他建议车管部门干脆把荧光提示牌子做大点,让后面的车辆在数百米之外就可看得清清楚楚知道他是新车手,“特别是在高速路上车流量较大车速快,新手挂个醒目的提示牌,让大家都知道他是新手,都知道他开不快,这样大家才会正确选择车道。以前那些纸的,有的贴得很小,远远地根本看不到。”

  【学者】

  既科技化又人性化

  中山大学交通研究方面的学者表示,荧光提示牌确实很有创意,在科技化的同时,也很人性化,软化了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很体贴。同时,他建议公安交警部门最好工作细化一些,给新车手上路机会的同时,也建议他挂荧光提示牌时间长点,让他小心开车成自觉心理,这样对行人也有好处。

  -行家提醒

  新手驾车十大忌讳

  专业人士表示,新车上路要磨合,多加爱护,初驶行车有十大忌讳。

  一忌高速行驶。新车初驶阶段都有速度规定,国产车一般规定在40-70公里/小时以内;进口车一般规定在最初的1000公里内,当油门全开时车速不超过最高车速的80%。

  二忌满载运行。新车或刚大修好的车满载运行将会对机件造成损坏。因此,在最初的1000公里内,国产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75%-80%;进口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90%。

   

  三忌提前拆除限速片。驾驶员不应提前将它拿掉,而应在初速1000公里结束后结合初始保养情况再将它拿掉。

  四忌跑长途。

  五忌紧急制动。

  六忌不及时换挡。

  七忌用油不规范。

  八忌驾驶操作粗心大意。尽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油门要小,操作要轻,同时还应随时注意发动机的声音、温度等。

   

  九忌不进行初驶保养。

  十忌担任“教练车”。误己误人,贻害无穷。

  作者:刘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手上路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