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按小时要改革 方案正在拟定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13  北京日报

  昨天去国贸办事的黄女士交停车费时格外撮火,明明只停了1小时11分钟,却要按2小时收。国贸地下停车场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这里是电脑计费,1小时之后多出的几分钟电脑会按程序设计自动忽略,但超过10分钟肯定要算2小时。

  像黄女士这样的经历很多车主都碰到过。目前,本市停车场基本上都按小时计费,只有首都机场停车楼经过特批,以半小时为计费时段。黄女士抱怨说:“手机都能按秒计费了,停车场多是电脑收费,凭什么还按小时算,以半小时、甚至20分钟、10分钟为计费时段对车主才公平!”

  按小时收费到底依据何在?记者从市运输管理局了解到,现行停车收费标准是根据2002年6月市物价局颁布的规定执行的,四环内白天小车每小时2元,四环外每小时1元,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朝阳商务中心区、中关村核心区八处繁华商业区停车场每小时5元。该方案明确规定,停车收费计费时段为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停车场也觉得以小时作为计费时段太长,操作时容易引发车主的抵触情绪,因此专门制定了变通办法。如天伦王朝饭店地下停车场,小时段之外多出的时间只要不超过15分钟都不计费,很多露天停车场干脆放弃计时收费,只按停一次2元来收。

  首都机场停车楼分公司负责人认为,缩短计费时段在技术上并无障碍,机场已经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提交了新的停车收费方案,其中就包括缩短计费时段的内容。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停车收费精确到分钟并无必要,存在找零麻烦,以半小时或15分钟为一个时段比较适宜。

  据了解,根据市交通委的规划,本市将逐步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尤其是马路占道停车费,收费标准提高后,按小时收费对短时停车的车主会更不公平,因此,缩短计费时段将是必然趋势。

  市运输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本市停车收费改革方案正在拟定,除提高中心城区收费标准之外,还将考虑改变目前按小时计费的方式。新的计费时段、收费标准都将由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出面组织听证后再实施。本报记者涂露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