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停车经济”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02  国际金融时报

  随着苏州市民购车欲望的不断提升,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停车难问题愈加突出。但同时,在“停车难”现象背后却蕴藏着巨大商机,富有生命力的“停车经济”随之产生,并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利润高于投资房地产

  据有关部门透露,苏州汽车保有量在去年年底达到28.5万多辆,仅去年一年新增汽车就达8.1万辆,增长率比上一年上升了36.22%,其中大部分是私家车。目前新增汽车仍以每天数百辆的速度发展。与私家车飞速增长形成明显的对比是,苏州停车场设施的建设则相对落后。目前苏州汽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总数之间的比例是6∶1,这与美国的1∶1以及香港的1.25∶1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这比例的差异就蕴涵着巨大的市场商机。按照正常的配制,苏州至少还应该设置10万个车位。

  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停车产业已显示出其诱人的前景,成为投资者争相投资的又一热点。业内人士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有200个车位的普通型停车场为例,按每个车位每月300元人民币计算,每年停车费收入60多万元。1个月1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收费5400元,而同等地段100平方米的精装修住宅一个月约能出租3000元左右;如果建成立体车库,经济收入还要翻倍计算,再加上停车场修建成本低与维护简单,兴建停车场远远比兴建住宅与商铺合算。

  解决部分待业人员就业

  停车经济能提供大量的再就业机会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据了解,现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产业已成为大产业。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大约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

  笔者在走访了苏州市区几个停车场后了解到,一般50个车位左右的停车场配备10个工作人员,大的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可以达到几十个,按照这样的比例来算,全苏州市的停车场能带来的就业机会达两万多人,据有关部门透露,这些停车场的收费管理人员都是从社会上招聘来的四十至五十年龄段的失业下岗人员。可以说,停车经济不仅分流了部分失业人员,也为社会的稳定作出贡献。

  带动周边消费

  一个便利的停车场就像一个聚宝盆能为商家吸引财富,并足以带动停车场周边商圈的繁荣。

  苏州观东碧凤坊商圈的兴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笔者今天在碧凤坊停车场采访时,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停车场在三年前建成,前两年的经营情况并不是很好,生意最清淡的一天停车费的收入只有42元,周边的商业也是冷冷清清,但随着这几年苏州市私家车不断增多,有车族的停车需求不断增大,受此影响,碧凤坊停车场也逐渐火热起来。

(姚静)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