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吸引跨国汽车巨头 印度将变成重要出口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3:52  中国汽车报

  正当世人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之时,许多跨国的汽车公司开始格外关注另外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印度。

  上周,丰田汽车公司公布了其又一项新的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计划,“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运用丰田的专业技能和削减费用方面的实践经验将印度变成我们在全球生产成本最低的汽车制造中心。”丰田公司的亚洲、大洋洲、中东地区的经营主管Akira Okabe日前说。丰田公司表示,它有信心将印度变成一个低成本的汽车生产中心并且将使用印度当地的工厂来生产汽车,供其出口到世界各地去。丰田将印度的各种便利因素看成其建立低成本汽车制造中心的基础条件。

  同时,工业顾问公司J.D. Power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总经理Gerrit Kuyntjes近日也对记者说,印度凭借低廉的成本,娴熟的技术完全有能力成为全球一个重要的汽车出口国。“它们的生产技能,实际操作能力,工艺水平,承担责任的能力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很值得利用。从质量方面来说,除了韩国以外,印度生产出的汽车质量是东南亚地区最好的,而且与中国比起来问题也相对少些。印度的汽车可以与欧洲生产的汽车竞争。”

  其实,像通用福特、丰田等这样的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印度市场展开竞争,而且开始运用它们在印度当地的工厂以及各种便利条件来生产汽车进行出口。例如,现代汽车公司在2002年就宣布开始将印度作为小型汽车的一个出口基地。现在,现代从印度出口的汽车由7038辆发展成32775辆,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地扩大。

  印度在这几年表现出不俗的成绩,虽然之前的印度在制造业方面步伐比较慢,市场开放程度较小,而且没有利用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印度进行经济改革,有经济学家称,印度可能正在进入类似于中国在90年代经历的经济快速扩张时期,这将使印度在今后几年跻身成为新兴市场舞台的一个主要角色。其中,印度汽车业给其带来的深刻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正如经济学家樊纲所说,“我对未来印度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判断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它的制造业能否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其实,印度与中国有个很大的不同,很多印度公司依靠出口实现其大部分收入,而在中国,很少有公司能在国际市场具有足够的影响力。目前,印度的汽车年产量为60万辆,其中的9%用于出口。印度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Bharat Forge依靠出口实现其60%的销售收入,其中半数来自美国。从2003年起,印度最大的汽车生产商Tata集团开始向英国的Rover出售了10万辆自产的汽车“印迪卡”,在未来五年供Rover在欧洲市场上销售。

  无疑,印度市场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另外它在全球的汽车出口方面必将扮演重要角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之一。(刘榴)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