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润滑油着力傍车商 欲与国际品牌竞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06  京华时报
国产润滑油着力傍车商欲与国际品牌竞技(图)

国产润滑油主打“车用”牌。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尽管装车用油本身的用量不是很大,但装车用油会直接影响到汽车用户未来养护中的用油选择,因而车用润滑油实际上是润滑油的最大市场。此前,这一市场被美孚、壳牌等国际巨头垄断。如今,三大国产润滑油厂商———中石化旗下的长城、中石油旗下的昆仑及民营企业的统一,去年完成品牌整合后,开始了在汽车装车指定用油领域的激烈角逐。

  昆仑火速拿下一汽

  3月26日,在中石油昆仑润滑油分公司华北销售中心的经销商会议上,中心经理屈智煜透露,昆仑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正在一汽集团商谈成为一汽集团指定装车用油和售后服务用油商事宜。

  “拿下一汽,这次基本上没问题。”屈智煜之所以如此有把握,是因为此前中石油的高层已经“去过一汽集团”。

  国内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车用润滑油的可观利润,成为国产润滑油争夺国内三大汽车巨头指定装车用油和售后服务用油的直接动因。昆仑润滑油与一汽的接触清楚地表明,国内润滑油生产企业已经在着力开拓一道利润的源泉———成为三大汽车巨头的指定装车用油和售后服务用油商。

  争夺三大巨头订单

  汽车业的蓬勃发展催生出车用润滑油巨大的利润空间,对国内三大汽车巨头指定装车用油和售后服务用油的争夺,成了“润滑油元年”的主旋律。

  事实上,国产润滑油已经成为一些小的汽车生产企业的指定装车用油。据中石油华北润滑油销售中心经理屈智煜介绍,昆仑润滑油已经是奇瑞和华泰吉田的装车用油,统一润滑油也已成为东安汽车和陕西重汽的装车用油。长城润滑油本月24日又宣布,独家成为福田汽车的装车用油。三大润滑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获得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汽车巨头的订单。

  东风方面,统一石化公司于1月宣布,为东风乘用车全面配套,拿下装车油40%份额,统一石化总经理李嘉告诉记者,统一润滑油还成为东风柳汽生产的风行MPV的装车用油和售后服务用油的指定用油,并已得到了一汽的技术认可。商务谈判正在进行中。

  长城润滑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长城润滑油已经是雪铁龙系列的指定装车用油之一。

  在对上汽的争夺中方面,统一石化总经理李嘉表示,统一与上汽的接触“一直在进行”。今年2月,统一润滑油获得德国MTU公司技术认证,取得了进军上汽的通行证。长城润滑油有关人士表示,长城润滑油一直就是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部分车型的指定用油之一。李嘉告诉记者,目前有7个润滑油生产企业在竞标上海大众的装车用油,估计只有两到三家胜出。

  欲与国际品牌竞技

  今年初,国产润滑油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精彩表演,成为央视广告招标会的“润滑油元年”。尽管国产品牌雄心勃勃,但是与外资品牌平分秋色还需假以时日。以一汽大众为例,德国福斯与壳牌一直就与其签有长期协议,德国福斯甚至在上个世纪中期就是德国大众的装车用油。北京现代由于合资对象有韩国背景,因此装车用油主要用LG润滑油。

  尽管昆仑、长城、统一润滑油早就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汽车生产厂家的技术认可,但是要想真正成为其装车用油和售后服务用油,还必须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商务谈判,最终通过竞标来获得资格。

  目前中国的润滑油市场三分天下:以壳牌、美孚为代表的外资品牌润滑油;以统一为代表的民营品牌润滑油;依托中石化的长城和依托中石油的昆仑。国内润滑油市场70%的利润为外资品牌所有,在这70%的利润中,有30%是车用润滑油创造的,车用润滑油市场正以每年30%的幅度增长。今年2月起,中石油将其分布在全国的32个擎天柱公益广告牌全部换成了昆仑润滑油的广告。此举足以显示石油巨头对润滑油的重视程度。(本报记者 史宝华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