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顽强地生存着 中国汽车曙光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4:01  经济参考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中国汽车工业在合资路上逐渐失去自主开发的能力和信心时,一批新型的自主开发企业却在顽强地生存着。人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中国不断履行对WTO的承诺和汽车市场的开放,自主开发企业终于在中国汽车工业中崛起。

  自主开发各有千秋

  前不久,科技部就“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工业的政策选择”作了专题调研,征求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李京文在内的诸多专家的意见。课题组在形成的调研报告中认为,目前我国主要的自主开发企业有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吉利集团、奇瑞集团和华晨集团,这些企业的自主开发道路虽各有千秋,但其共同点是通过各种不同的路径和方式,把中国汽车工业的知识、技能和资源纳入自主开发轨道,并使自主开发能力得到了逐步壮大。

  作为目前中国第6大汽车生产企业的哈飞,通过与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的合作,学到了国际一流水平的设计程序,“中意”、“路宝”等产品相继问世。技术人员不定期被派往意大利进行跟踪学习?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目前哈飞已形成了一支20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能完全自主设计、生产技术较为完善的产品。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路风认为,哈飞之所以能够通过对外合作迅速形成自己的开发能力,关键是坚持自主的产品开发平台,始终在产品系统的层次上把握着产品开发过程。

  与哈飞在合作中学习技术相比,吉利和奇瑞则是通过模仿完成了自己的技术成长。通过吸收一批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以及与国外公司合作进行产品开发?这些企业学习并掌握了整车设计流程的规范化和更多的设计细节技巧。目前吉利和奇瑞已经经过产品升级换代,逐步掌握了正规开发产品的程序,进入完全自主开发阶段。

  科技部的调研报告认为,中国目前成长最猛的自主开发企业当属奇瑞。这个仅有几年历史的企业创造了一系列奇迹:2000年向叙利亚出口了第一批轿车;2003年全年出口1200多辆,占中国当年出口轿车总量的90%;2003年与伊朗SKT公司签约,提供技术转让和工厂设计,创造了中国第一个出口汽车整装厂的纪录。目前,奇瑞已经自行设计了4款车型,并计划从现在到2006年,开发10多款新车型。

  为什么这些出生没几年的自主开发企业,能在缺乏国家政策保护的环境下,以及跨国公司对民族工业的挤压中顽强生存?科技部的调研报告认为,自主开发企业相比较于合资企业而言,更具有竞争力。虽然自主开发产品需要高投入,但仍然比依赖购买外国产品技术更便宜。因为,中国研发工程师的人工成本低,投资成本低,国产设备和材料的价格也低。

  国际经验也在支持着这一判断。丰田日产曾经是日本两个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他们在学习轿车制造技术的过程中走了不同的道路。日产更多地依赖外国技术,而丰田从来都是坚持自主学习。两条道路的结果是,丰田发展出比日产更强的组织能力,并创造出风靡世界的丰田生产方式;而日产不但越来越追不上丰田,还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陷入困境,不得不引入外资进行重组。

  因此,如果战略和政策得当,中国完全有能力发展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

  自主才能有竞争力

  科技部的这份报告指出,自主研发是在产品开发层次上进行技术学习的唯一途径。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必然从获得先进国家的技术开始,而中国汽车工业长期缺乏产品开发能力的症结是过分依赖合资模式。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汽车工业就不可能生存、更不可能发展。而哈飞、奇瑞和吉利的出口也印证了:自主开发是使后进者挤入国际市场的唯一途径。

  为什么中国汽车工业20年来的合资道路没有形成自主开发整车的能力?“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为什么离预期越来越远?这是因为,不仅零部件国产化不能自动导致产品开发能力的生成,而且合资模式也不导致在产品开发层次上的技术学习。

  在现实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企业不仅没有产品开发的经济动力,而且其进行的任何开发努力都会遭到外方有意识的遏制。合资企业不仅很难对引进的产品设计进行任何修改和创新,甚至连后续生产过程中的“持续改进”也是不被允许的。“外方不允许我们修改任何一个螺丝钉,所有的改动,必须都在外方本部进行。”一位合资企业的工程师说。

  连产品开发都无法参加,合资企业怎能发展出产品开发能力?

  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环境

  在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下?中国政府对本国汽车工业的保护将大幅度减少?市场越来越开放?从而使中国汽车工业柔弱的软肋日益暴露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在这种关键的时刻,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决策?科技部的研究报告指出?转向以自主开发为主是中国汽车工业走上健康之路的唯一途径。

  国际经验和中国汽车工业50年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证明?阻碍中国汽车工业在产品开发层次上进行技术学习的主要因素?不是缺乏学习的机会?也不是缺乏物质和人力资源?缺的是正确的政策和战略?缺的是信心和进取精神。

  中国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已经为整个汽车工业做出了榜样,但他们目前仍然面临着不公平的竞争环境。科技部调研室主任梅永红说,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和体制外的企业表现出更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动力,国家应允许这些企业进入汽车行业,以形成有利于技术进步的竞争格局。政府采购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政府可以通过采购自主开发的汽车,增强社会对自主开发汽车的信任度和认同度。同时,在税收和征费方面也应给予自主开发企业以优惠。从自主开发企业目前表现出的竞争力来看,只要能够采取积极的政策支持,中国汽车工业成长的隆隆脚步声将很快传遍世界。(王一娟 何蓓)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