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长道短:谈谈国外汽车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业界有人把汽车的上游产业称为汽车的“上嘴唇”,而汽车的“下嘴唇”主要是指汽车的下游产业,这里特别想说说作为汽车“下嘴唇”的公路。

  还得从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新政”开始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在“新政”环境中开始了空前的国内经济建设。在福特、通用两家汽车公司的摇旗呐喊中,议会终于通过了在美国全国境内建设高速公路网的决定。而那时,美国汽车业在国民经济中,还算不得支柱,大部分美国居民离汽车生活还相当遥远。半个世纪过后,美国成了真正的“汽车轮子”上的国家。2003年,仅福特和通用两家,每年的汽车销量达到1400万辆,而美国不过2亿多人口。美国汽车产业成功的经验很多,但核心一点,就是作为汽车产业的“下嘴唇”,美国高速公路的超前设计,在半个世纪后仍然毫不落伍。

  道理其实很简单,没有公路,就没有汽车“工作”的地方,而没有停车场,就没有汽车“休息”的空间。

  汽车业的繁荣,最终离不开公路建设。新中国的公路建设几乎是从零起步,过去也有一些公路,但等级很低。在全国有40万辆汽车规模的情况下,建国头10年的公路建设基本上满足了汽车的需要。改革开放,使经济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到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了1000美元,轿车已经驶入了都市“寻常百姓家”,其势头已经蔓延到东部地区条件较好的农村。正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我国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从1998年起,我国连续6年发行国债,募集资金总额达6600亿元,其主要用途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当然包括公路建设。

  如今,无论是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山东、江苏、广东,还是在经济欠发达的云南、广西、宁夏,你都可以看到高速公路绵延天际,四通八达。汽车的“下嘴唇”作为经济动脉,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汽车业的发展。2003年一年,我国就销售各类汽车440多万辆。

  但汽车的“下嘴唇”需要精心呵护。年初,笔者在合巢芜高速公路跑了一个来回,这段110公里长的路段由于年久少修,简直就是一段“战区”公路,到处是大坑,路面龟裂,隔离带若有若无,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整个路段的维修和管理水准都很低。这样水准的高速路段在我国高速公路中并不是个别现象,它从反面说明了对汽车“下嘴唇”维护的极端重要性。

  公路,作为汽车的“下嘴唇”,其建设还需要精心规划。前不久,笔者到陕西镇巴县调研,县领导说他们地处川陕交界的大巴山腹地,省里规划的高速公路网就把他们甩开了。而县乡公路,特别是村级公路建设却又十分重要,否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再说,忘掉处在交通不便地区的人群,就是抛弃汽车产业在这样地区的潜在市场。

  精心施工,是保证汽车“下嘴唇”公路的质量保障。云南一个高速路段在通车剪彩当天被洪水冲垮,成了奇闻。要保证汽车“下嘴唇”充分发挥作用,公路质量是重要保证。其实,改一句汽车公司的广告词:“有路就有车”。这,倒是道出了公路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法则,颠扑不破。

  作者:高云才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