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凌志车主砸车 丰田凭什么“封”媒体的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丰田公司一定在为自己成功压制了中国媒体对自己的负面报道而洋洋自得。

  尽管笔者在此并不想就事件本身说什么,只是想探讨丰田公司压制中国媒体对新闻与正义本身的探求的问题。但为了把事情说明白,还是要大致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讲一下:

  3月14日,广州的两位凌志车主在天河体育中心怒砸爱车,原因是车辆存在刹车后竟会突然加速等致命缺陷(在美国已经收到30起类似事故的汇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已正式展开调查)。

  据其中一位车主——广州增城的钟先生发给全国各媒体的公开信中介绍,广州丰田对该车相关问题的答复是:小毛病,这是丰田优良品质的体现。

  砸车的诱因是:3月14日下午14:00点左右,钟先生与另一凌志车主到正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办投诉咨询活动的广东省消委会进行投诉。并约其他车主与当地媒体再次到广州丰田汽车特约维修有限公司投诉。令人吃惊的是,在沟通过程中,丰田方面竟然请来工商、公安人员。洽谈后仍然不能给予令人满意的答复。之后车主与记者在公安人员与众保安的“护送”下离开公司。

  期间,已有多名汽车版记者表示已收到相关信息,告知凌志维权过程的新闻采访恐难发表。这才引发14日下午17:30左右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怒砸凌志的一幕。在当天赶到现场的十几家当地媒体中,各媒体汽车版记者至今无一发稿。

  其实,车主的要求其实很简单:1、合法购买的车希望可以享受到公司规定的保修;2、对车子出现各种问题希望能及时找到解决方法,以消除安全隐患。

  中国消费者的要求是不是过分,读者可以评判。

  这件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暂且不论,许多媒体跑口记者接到不准报道的“招呼”着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在媒体工作多年,对来自上面的招呼大家已经见怪不怪,现在外企竟然也纷纷学会了这一招,他们通常采用两手策略:一是把当地主管宣传的官员搞掂,需要的时候让他们打招呼;二是利用广告投放来要挟媒体,谁登负面新闻,广告费就没谁的份。

  其实,以广告投放相要挟或其他手段来封住媒体的嘴,不仅仅是丰田公司一家的做法。

  在许多媒体更多地在经济利益面前屈从时,普通百姓的安危被财大气粗的厂商视作草芥,我为此深感悲哀!(评论-西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