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勇变春雷为惊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5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孙勇变春雷为惊雷(图)

孙勇变春雷为惊雷

  孔文清评论:降价是惊雷

  孙勇,36岁,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南京菲亚特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孙勇原为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汽车版主编,2003年初,空降到奇瑞汽车公司,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开始汽车营销职业经理人生涯。去年,孙勇凭借多年的汽车营销策划广告能力,先后成功推出了奇瑞QQ、旗云等一系列活动,敢于直言的他因此成为2003年中国汽车最热门的新闻人物之一。

  2003年10月,因经营理念不同等问题,孙勇突然离开奇瑞。在给新闻界留下“孙勇离职风波”等一系列悬念后,孙勇也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今年2月初,南汽集团找到赋闲在家的孙勇,双方很快就达成一致,2月底,孙勇正式出任南京菲亚特商务部总经理。

  3月17日,刚刚上任半个多月的孙勇再次施展价格手段,在北京宣布,实施“惊雷行动”将派力奥西耶那、派力奥周末风三款全面降价,最高降幅达到2.1万元。其降价幅度之大,范围之广令人想起了孙勇一年之前在奇瑞推出的“春雷行动”,孙勇本人也成为汽车业内有名的价格杀手。

  日前,记者采访了孙勇。

  -南京菲亚特今年要产销5.2万辆

  记者:南京菲亚特在国内推出产品两年来,一直不温不火,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孙勇:菲亚特在世界上是有名的“家轿之王”,其产品在很多方面确有过人之处,如派力奥上的大灯延迟关闭装置、手自一体的speedgear变速器等。

  但是,菲亚特在中国还有个慢热的过程。消费者的第一次购买情况一般,但在用过菲亚特的车后,二次购买情况比较好。经常会有车主推荐朋友来买车,曾经有一个老用户带来两三个新用户。

  记者:今年2月14日,2004款菲亚特系列车型上市时,价格不降反升,为什么在事隔一个月后,菲亚特会大举降价12%呢?这与您新官上任有关吗?

  孙勇:现在中国轿车市场行情变化很快,在这一个多月里,新车不断推出,车价也不断下降。几乎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市场变化。因此,这次价格调整是很正常的。

  当然,降价与我到南京菲亚特就职有关,我需要说服董事会同意降价。

  记者:南京菲亚特这么大的降价幅度,还有利润吗?

  孙勇:没有规模的支持,片面追求单车利润是没有意义的,企业应该从规模中寻找利润。

  两年前,南京菲亚特推出车型的价格,就是具有主动性的。两年后,对价格做适当调整也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今年南京菲亚特的营销目标是什么?

  孙勇:目前,南京菲亚特在国内总销量大约为7万辆,去年,实现产销3.7万辆。今年计划为5.2万辆,大约增长40%。

  -二季度要推出经济型自动挡轿车

  记者:南京菲亚特今年有什么新车推广计划?

  孙勇:今年二季度,将会推出一款自动挡经济型轿车,而在10月份,将生产多宝。

  目前,派力奥、西耶那采用的是手自一体的无级变速器,这种变速器很先进,但也比较贵,成本就有2.5万元。因此,推出普通的自动挡型,会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

  记者:外界一直盛行的sfilo(时尚)项目进展如何?

  孙勇:中高档轿车项目还在谈。但在近年政策支持下,一个项目的操作也是比较快的。

  记者:今年是菲亚特的“品牌年”,您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孙勇:从4月份开始,将起动一个全面全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要为菲亚特品牌重新定位。

  对于市场推广,我是比较熟悉的,也获得过成功。

  记者:除了市场推广外,您这个“新官”,还有哪些举措?

  孙勇:首先是在营销方面,要更贴近市场需求,打主动战;同时,积极开拓租赁、置换等全方位的市场,并且要提高现场营销能力。

  其次在网络建设上,目前,南京菲亚特有70多家“四位一体”专营店,还比较少。今后,在网络建设中,南京菲亚特在大城市竞争中要努力消灭空白点。

  -南京菲亚特的潜力吸引了我

  记者:问个私人的问题,您从奇瑞离开后,怎么又去了菲亚特?

  孙勇:南汽是我在当记者时,跑得最少的企业;对南京菲亚特原来也不熟悉。

  从奇瑞主动离职后,很多企业都来找过我,2月初,南汽与我开始接触,我们很快就达成了一致。

  我想南汽选择我,主要是看中了我的两点:一是我本土化的操作经验;二是一年来在奇瑞表现出来的能力和职业素质。

  而菲亚特吸引我的主要是它的潜力:产品有潜力、网络有潜力,人员素质高。

  记者:一个是本土化企业,一个是合资洋品牌,在奇瑞和南京菲亚特,哪个对你压力更大一些?

  孙勇:作为职业经理人,在哪里工作都会有压力。

  本土化企业,灵活性要强一些。在南京菲亚特,所有东西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董事会提出目标,其他的就按照体系办事。(张耀东/马赫)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