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的中国车市 谁能站上10万辆的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47  中国汽车报

  2004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讲,无疑仍将充满悬念和期待。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各汽车企业纷纷扩充产能,新车投放强度加大。有人统计,如果加上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进的车型,今年轿车市场预计将有50余款新车面市。这就意味着各个细分市场中将要挤进更多的竞争者,尽管轿车市场容量扩大了,但单一车型、单一品牌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10万辆是一大关、

  一种奢望、一种殊荣

  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03年国内轿车市场共有50余款车型品牌,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去年全国共销售轿车约200万辆,这样一算,平均每个品牌不足2万辆。如此看来,一年的产销量能够达到10万辆,对于中国轿车单一车型来说,无疑是一大关、一种奢望、一种殊荣。

  那么,2003年究竟有谁能享受此殊荣呢?根据目前国内各轿车企业公布的信息来看,2003年,上海大众的普通桑塔纳帕萨特和一汽-大众的捷达3个车型品牌的销量均越过了10万辆关口。

  这里我们不难发现,3个品牌同属大众旗下,而且其中2个还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老三样”。对于近些年来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大众来说,这个数字或许可以聊以自慰。

  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2004年,谁能跨过10万辆的门槛呢?

  10万辆,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企业在市场运作和制订销售计划时,并不是刻意追求单一车型品牌达到10万辆的水平,而是把目光更多关注在总销量增加上。

  对此有专家指出,由于处在不同细分市场中的车型的市场目标不同,比如经济型或者中级车市场,有可能追求市场份额最大化,而在高档车市场,则更多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10万辆对于品牌而言,并不是衡量产品竞争力大小的绝对标准。

  但另一方面,轿车产品在设计、性能以及使用理念上正在逐渐趋同,竞争强度越大,产品成本控制就越重要,甚至很大程度上将左右车型品牌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展。而当销量达到一定经济规模之后,产品成本将会随之出现大幅下降,企业在运用价格竞争策略时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10万辆对于品牌而言,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产品的竞争力有了更大的提升。

  就看谁能随机应变

  目前来看,有可能跨过10万辆门槛的品牌,也许将在以下车型中诞生:别克凯越、别克君威、普通桑塔纳、超越者、帕萨特、捷达、雅阁

  普通桑塔纳和捷达自不必说,虽然一直被人称作“老三样”,但是这些年来,两款车型改进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再加上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之后,维修网点的增多和使用成本的降低,现在他们的生命力依然顽强。今年1月份,普通桑塔纳和捷达的销售量分别超过了1万辆和9000余辆。如果不出意外,这两个品牌车型今年肯定还会跨过10万辆关口。

  作为桑塔纳2000型的替代产品,超越者做了大量的改进。而14.5万~17.36万元的价格区间,也有一定的市场冲击力。但目前中级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表现还要经受考验。不过,上海大众有关负责人曾经表示,超越者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万辆以上。

  别克君威、帕萨特和雅阁在不同排量细分市场中都是直接交锋。虽然去年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增幅不小,但是竞争态势已经日趋激烈。今年年初2004款蒙迪欧面市,最低售价20.98万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款蒙迪欧的价格定位,就像去年上市的第六代本田雅阁一样,对于眼下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树立了新的价格标杆,它必将迫使竞争对手调整现有的价格体系。索纳塔3月中旬的首次价格调整,已经揭开中高级轿车市场新一轮的价格竞争。

  2003年,别克凯越在新车效应作用下,以平均每月9000辆的销售业绩创造了新车上市的新纪录。不过,今年花冠上市,标致307即将推出,无疑将对凯越形成左右夹击的态势。

  2004年,谁能跨过10万辆的门槛?有人说,在当前新品迭出、竞争激烈的今天,还要看谁更能随机应变。(郑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