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经济型轿车价格一路下降 最低已破7万元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8:02  北京晨报

  上周,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大系列轿车全面大幅降价,平均降价1万多元,降幅达到12%。其中最低配置的派力奥1.3 EDX,降价后售价仅6.98万元,低于7万元。无独有偶,不久前奇瑞的一款主力车型也一举跌破了7万元……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主流经济型轿车售价已经迈入了7万元门槛。

  越来越多轿车跌入7万元

  2001年以前,经济型轿车还是“老三样”一统天下的时候,家庭购车的起步价应该在15万元左右,没有太多选择的空间。接下来,“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成为了人们的心理价位,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将这一数字改写为“7万元以下”。

  进入2004年,越来越多的新车型跌破8万元走向7万元的门槛,像04款千里马最低售价7.88万元、04款赛欧最低售价7.88万元、老三样之一的04款富康新自由人率先突破8万元的心理价位,达79800元;接着,奇瑞风云上市一款低配置车型,最低价格已悄然突破7万元的心理价位,达6.98万元;还有,南京菲亚特全面调整旗下派力奥和西耶那两大系列车型价格,派力奥1.3“攻入”7万元的价位。经济型轿车的价格标杆已经由原来的10万元向7万元“挺进”。

  竞争惨烈导致经济型轿车降价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轿车降价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中级车竞争激烈、价格下调,对经济型轿车形成挤压。二是几款微型轿车上市,吸引了原来经济型轿车的部分用户。三是经济型轿车企业具备了降价实力。以南京菲亚特为例,目前,其178平台全系列产品的上市形成了规模优势,公司日生产能力突破300辆,各项成本得到严格控制并不断下降,这让企业能够利用价格杠杆,执行更为灵活的营销策略。四是经济型轿车市场去年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因此竞争相当惨烈,据统计,去年下半年,天津一汽夏利轿车的库存达到了3697辆,夏利2000威姿也出现了1500多辆的库存,哈飞出现了6000多辆库存,东风悦达起亚有1500多辆库存,吉利汽车有1900多辆库存。

  在这样一种态势下,经济型车型最有效的武器只能是以越来越贴近合理利润的“价格战”,争取消费者的“青睐”。

  经济型轿车仍有降价空间

  利润、竞争、成本、与国际接轨……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两三年内经济型车的价格走势依然是下降的。

  我国汽车的高利润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已经卖得很便宜了,但仍然有较高的利润,至少超过国外同行。”某民营汽车企业的有关人士如是说。从利润的角度来分析,今年经济型轿车仍会继续降价。

  从竞争角度看,经济型车生产厂的资金结构比其他级别车生产厂都多样。个体、民营、合资、国有、股份,凡是国内现有的所有制形式,经济型车生产企业都有。而且越来越多的“外行”要加入汽车行业,诸如奥克斯、波导等等,他们迈进汽车门槛的首选产品依然是成本低、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较低的经济型轿车。厂家如此,商家也在被外来势力“入侵”。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看中汽车的高利润,越来越多的流通领域的商家像原来卖建材的、卖家具的等等怀揣着大量资金进入汽车市场。预计两三年之内,经济型车的品牌还会更多。在产量增加和新产品的双重挤压下,经济型车要承受的不仅是同类型车的价格战,还要面对高端产品的下压和低端微型轿车的竞争。

  此外,在国外,像千里马之类的小车,价格也就在6000美元至8000美元之间,折合成人民币也就相当于五六万元。由此看来,我国的经济型轿车还没有和国际接轨。(晨报记者 马小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