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评论:中国“袖珍型”轿车企业不是“经济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近日读报读到一个“笑话”,说截至去年底,中国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生产轿车,产量最少的一个整车生产厂家,全年生产了500辆轿车。这不光是在中国,即便放到世界上,也堪称轿车生产史上的一个“经济笑话”。剖析“笑话”的类型,该作者得出的结论谓“经济笑话”。

  报道没具体指出这个“袖珍型”轿车企业是国企还是民企,但这家企业居然赚到了
富康 同级家轿新标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钱。我之所以不认同它是个“经济笑话”,主要的判断依据也正着眼于此。

  汽车尤其是轿车产业生存发展到今天,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是两个前提条件,产能规模是约束条件。受此制约,倘若企业正常组织生产且质量有保证,依年产500辆的生产规模,说企业仍有钱可赚,怎么说我都不信。我想,对国际汽车产业稍有点儿了解的读者也不大会相信。可“奇迹”偏偏发生了,除了有利润,人家今年还要追加投资图发展。

  我的基本看法是,就算这家企业没从500辆轿车(还不知它们是否都被卖掉了)中获得实际利润,但地方政府一定会通过“政策优惠”对这家企业进行扶持。称其谓“扶持”,套用一句经济学的术语又叫“转移支付”。这个“转移支付”的内容大致包括减免地税、贷款贴息、财政资金通过“专项发展基金”的形式补贴、少收甚至无偿使用土地等优惠内容。非如此,不可能产生盈利的“奇迹”!这个“转移支付”的实质,在于企业其实没有赚到真正的利润,地方也没征到一分钱的地税。但如此求真、如此严肃地讨论这则“笑话”,在当地看来也许是幼稚、务虚且“不严肃”的。地方有自己的“大局观”,继而有建立在如此“大局观”之上的发展标准和规则。这些个地方“大局观”及地方之“发展标准和规则”虽说是“反经济学”的,但却是让涉事各方屡屡获利且往往还获利不菲的。

  “歪理”何在呢?对生产企业来说,没利润也好、亏损也罢都不碍事,反正造轿车是地方的发展大局,地方政府是非“扶持”我们不可的。既然它已超越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范围而上升到事关地方发展之“大局”,地方政府怎能让我们白忙乎?不仅如此,地方政府事实上还被我们“牵”着走!

  地方政府明明花钱(浪费资源)买吆喝,可它除了死活不承认也许还会笑话观察家们不善于“算大账”。大账怎么算?算法也简单!你瞧,浪费资源不假,但资源之消耗毕竟换来了“政绩”,还有GDP等。这分明是另一种“转移支付”,怎能轻率断言它是浪费资源呢?再说了,别人都在抢着上轿车项目,咋就只兴人吃馍而咱喝粥呀?

  用物理学上的能量守恒定律可以揭示“有得必有失”的物质平衡态。上述所举还只涉及到“得”者而未涉及“失”者,那么“失”者又是谁?窃以为,“失”者有两个,拣大的说是国家;说小了是地方上百姓总福利的减损。如此造“轿车”视同于玩“游戏”,大家伙说,它究竟是个“经济笑话”还是个其它什么“笑话”?

  通常,笑话总会给人带来轻松与愉悦。但这种“笑话”则不同,它虽说也是个“笑话”,除了带给人苦涩,还让人心口堵得慌。

  与读者们一起欣赏这则“笑话”,自然不是为了寻那个地方和那家企业的“开心”。事实上,此等“笑话”并非是个案,在不少地方的微观经济活动中,都多多少少存在着类似的“笑话”。君不见,但凡享受资源垄断或相对垄断的经济部门和产业,但凡仍然有政府直接参与或插手的经济活动中,这类“笑话”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拙文就此打住,如何减少并最终杜绝这类“笑话”的应对办法,其实已经给出……

  作者:鲁宁(东方早报评论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汽车企业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