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族追逐美好生活 “车居新生活”也缤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2:57  解放日报

  对于有车族来说,车成了家、工作单位之后第三个重要的生活空间。于是,一场打造“时尚车居新生活”的运动便悄然而至。

  在一家外贸公司任经理的吴建新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为爱车贴了车膜,车内装饰也焕然一新。车一上路,健伍音响便响起曼妙的音乐,吴先生还可随时从车载冰箱里拿出饮料解渴。遇到堵车,吴建新一抬手就可以从漂亮的遮阳板袋里掏出报纸杂志翻看,或者从中取出纸笔和眼镜记录下一时的灵感。累了,吴建新就从后座上拉过来一只形状可爱的骨头枕垫在颈项处。因为车内还安放了一瓶车用香水,所以车内散发出清新的、令人愉悦的气息。前两天上海北风呼啸,大雨滂沱,路上行人都是一副“欲断魂”的模样,而吴建新安坐车内,一路温馨,对爱发脾气的“老天爷”一点也恨不起来。

  如今,日益丰富的汽车用品已使得有车族可以更方便地营造自己喜爱的“车居生活”,其中来自东瀛的产品最多。在日本,围绕“车居生活”这一主题,相关产业群体已相当发达,许多大品牌也是这个产业群的代表,比如车载电器的制造商基本上就是日本那几个家用电器巨头。

  除了日本外,美国、欧盟、韩国等世界各地的汽车用品也不断地充实着上海汽车服务商们的货柜。不过,中国企业也不甘寂寞,在汽车用品的各个门类,都可看到中国品牌拼搏的身影。最近TCL、康佳等国内几个家电大企业纷纷瞄上了汽车用品,加大在车用显示屏等车载电器上的研发力度。

  不断涌现的车居新产品为一个新业态———汽车百货店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目前上海已经有美车饰、派安等商家涉足汽车百货业。除了汽车销售、维修等业务不涉及外,汽车百货大卖场几乎涵盖了汽车消费领域所有的产品和服务,譬如“美车饰”一个单店的面积就可达4000平方米以上,货架上陈列的商品已经超过一万五千种,既可以满足有车族私车养护上的需求,提供轮胎、机油等等各类易耗品,还能对接爱车者功能上的需求,提供倒车雷达、GPS定位系统、音响等等,至于车主们个性化的需求,汽车百货大卖场也有汽车改装服务、汽车外饰和内饰产品供应等相对应,车用香水、玩偶、布艺、装饰灯、车用烟灰缸等等应有尽有,和我们以前所熟知的汽配店已完全不同。

  过去上海有汽配展,而现在,上海将把下月举行的一个展览首次定名为“汽车零部件展”,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更名,它传递的其实也是这样的信号:“汽配”只是一个为汽车维修而存在的行业,而新的“后汽车服务”概念不仅包含这一内容,而且还可做为汽车添光增彩的事。

  爱车族追逐着美好生活,众厂商也积极呼应,“车居生活”无疑将变得更加精彩。(本报记者 唐蓓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