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析一个民族品牌成长的案例 高端品牌瑞风MP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6: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瑞风,一个只有3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一个大MPV市场上的高端品牌,一个引进技术的成功典范。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汽车工业开始走上引进之路,目的在于通过引进技术培养自主的民族汽车工业,但是得出了一个令人商榷的结果——外国品牌占据了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是开放的道路错了,还是政策执行中出现了理解上的偏差?安徽江淮汽车公司在同样的政策环境下,在不同的年代走的是同样的道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民族品牌。

  学以致用的引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江淮汽车公司发现中国汽车市场上似乎还缺点什么?怎样使自己生产客车底盘的技术储备和这种市场的短缺如何对接?什么是既适合市场又面向未来的产品?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江淮的领导用开放的目光审视世界市场。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国现代公司主打欧洲市场的MPV——H-1出现在眼前,一个果断的决定使得双方一拍即合——引进韩国现代公司H-1技术的合同很快敲定了。

  在江淮汽车公司左延安董事长看来,中国汽车工业缺的不是智慧,而是踏踏实实学习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使日本、韩国的汽车工业迅速赶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内在因素。于是,左延安董事长提出了用“描红”的精神去学习韩国现代公司的造车理念,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安进深有体会地说:“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你要首先能做好,只有想做什么就能做好的时候,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之所以拿现代公司的H1作为江淮“描红”的“模字”,因为H1是现代公司打开欧美市场的利器,H1的生产和质量保障系统能够满足欧美最严格的质量要求和环保要求;同时,H1又有符合中国市场的性能价格比。在技术上上,H1是以客车底盘为基础的MPV,引进H1可以充分发挥江淮汽车公司在客车底盘上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

  因此,从H1到瑞风,江淮厂采取了特殊的“描红”方式,从生产工人到相关的干部,都到韩国现代公司去培训,保证操作不走样,并采用封闭式生产;生产线,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科学管理方面,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MRPⅡ管理软件,将科学管理一开始就导入到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在国产化方面,选择配套厂时首先考虑国内高级轿车的配套厂家,要求起码达到韩国现代的质量标准和技术水平。江淮人的目标是:中国的瑞风要达到和超过现代H1的质量水平。

  江淮汽车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说:“‘描红’最根本是我们要学人家的技术、学人家的管理、学人家做人的道理,是指人也‘描’,而不仅指车。不仅‘描’车,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职业技能都好好地跟人家学,一样一样地好好学,然后发挥。”

  现在,每一辆开下生产线的瑞风车,都是在国际质量保证体系的严格监控下完成的,不仅要经过江淮商务车公司的30多道检验关,而且还要用德国汽车界采用的奥迪特评价体系,站在用户的角度,用最挑剔的目光来检验车辆。在零部件本土化方面,每一个国产化零部件都必须通过严格的筛选,首先,零部件生产企业要有与现代公司同等,或者高于现代公司的质量保证体系;其次,生产出的零件质量至少要达到韩国现代公司的质量要求,甚至要超过韩国现代公司的要求。

  就是这样,经过3年的锤炼,江淮终于打造出了一个新的民族品牌——瑞风,一个大MPV市场销量最大的多功能商务车。同时打造了一支能够生产达到国际同等技术、同等质量水准的生产队伍,一支能够主动开拓市场的强有力的市场营销队伍,为一个民族品牌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强大的人才基础。

  用市场的语言回答市场的提问

  万事开头难,江淮不仅造MPV是第一次,销售MPV更是第一次。MPV的销售方式与以前的客车底盘销售、卡车销售完全不同,其消费特征介于轿车和客车之间,没有现成的经验。年轻的江淮商务车公司发挥学习型组织的优势,“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从书本和实践中摸索经验,走出了一条用市场语言回答市场问题的新路。

  瑞风诞生在一个激烈竞争的年头,一个品牌积淀为零的新产品刚一上市,就赶上了进口品牌间的技术竞争和价格竞争。怎么办?江淮没有退缩,借助生产批量增长带来的成本下降和韩元贬值等综合有利因素,迅速将价格调整到一个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位置。同时,以瑞风的配置与GL8极为接近的有利条件,结合瑞风是以轻型客车底盘为基础开发的MPV为由头,将自身的优势转化为卖点,积极宣传其适合中国道路和消费水平等优点,使瑞风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当年就跨入了国内MPV市场中销售前三名的行列。

  好钢是需要千锤百炼的,好品牌更是激烈市场竞争考验中的强者。江淮人发现,如果将产品仅仅定位在轿车与轻型客车之间,市场永远不会扩大,永远不会获得良好回报。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时候,非典突然袭击了市场,江淮和其他企业一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天灾。在困难面前,江淮没有坐等,而是抓住市场销售下降的时机,积极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把非典肆虐的3个月,变成了提高产能、提高国产化水平的3个月,变成了积极进行战略调整的3个月。这3个月,江淮的国产化率大幅度提高,国产化零部件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一大批国产化零部件质量超过进口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MPV专业生产基地,整车的奥迪特评分接近和超过了韩国现代公司的水平,以4S店为特点的瑞风场合营销体系全面建成。至此,瑞风已经拥有了强势品牌所应当具备的要素,只是何时将这种内在优势变成市场强势的问题了。

  非典刚过,江淮人主动出击,将瑞风的价格全线下调,最大的降价额达到6万元,使瑞风的总体价格水平与轻型客车中、高端产品的价格全面接轨。从表面看,这不过是一次价格调整,实质上是江淮从以前的适应市场,转变为通过引导消费转型来开拓市场。与轻型客车相比,调整价格后的瑞风,有明显高的性能价格比,有明显超前的工艺水平,有很好的质量水平,有符合欧美等发达国家审美的外观造型。很快,一大批轻型客车中、高端端产品的客户将青睐的目光投向了瑞风,政府采购大单更是迅速增长,江淮厂在产能成倍增长的情况下,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江淮主动的市场行为,拉动了MPV取代12座以下轻型客车的序幕,一个企业行为已经转变为行业行为、市场行为,业内专家惊呼:“要关注MPV与轻型客车之间的竞争,要防止轻型客车‘边缘化’问题。”

  就是在这种国外品牌的重压之下,在国内市场混乱的价格战之中,江淮汽车公司以徽商的睿智,为中国又培育出了一个响亮的民族品牌——瑞风。瑞风已经成为MPV领域成长性最好的品牌,2003年10月,瑞风的单月销量首次达到全国MPV销量第一,今年1月再次问鼎销量冠军宝座。至此,一个崭新的强势民族品牌就这样诞生了。

  未来之路

  “艺”是美的最高境界,而要达到这个境界必须通过“术”来实现。作为一个今天的强势民族品牌要想达到“艺”的境界,仍然有相当漫长的道路要走,仍然需要掌握更多的“术”。在中国已经加入WTO的背景下,在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在国外品牌占中国市场主导地位的现实面前,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课题——民族品牌需要不需要?没有族品牌中国汽车工业何以立足汽车强国之列?如何发展民族品牌?

  江淮人用瑞风的案例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中国需要民族品牌。”至于如何发展,江淮的回答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天的江淮人没有停留在瑞风成功的喜悦之中,而是将目光锁定在更高的位置,他们和以往的引进一样,正消化着H-1的技术成果,不断将其转化为自身的知识储备,并进行着新产品的开发研制。同时,江淮正在重新整合资源,进行着真正意义上的ERP工程,将全国销售、售后服务系统的信息与设计系统、生产系统、采购系统用计算机连为一体,用市场信息指挥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与3年前相比,江淮人的“描红”已经不仅仅是现代公司了,他们已经开始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开始了新的“描红”。

  在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安进看来,产品是通过一道一道工序生产出来的,平台是通过对产品技术的理解升华出来的,外国的技术平台是这样发展过来的,中国的平台也不例外。我们不知道江淮现在在做什么?但我们能够清晰地听到一颗民族之心强烈跳动的声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