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坚持电动车与小汽车两条腿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2:0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比亚迪入主汽车以来,矢志不渝地走自主品牌之路,精耕细作地做强已有的福莱尔系列轿车的同时,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稳妥地打造电动汽车,坚持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直没有改变。业界认为,比亚迪造车绝不“外行”。

  通过对第一代福莱尔的开发和升级上市,比亚迪汽车积累了许多工程技术和营销服务经验,这对下一步的开发和公司的发展来说非常宝贵。目前,比亚迪汽车投入了大量资金,建立起强大的研发体系,一步步培养核心的研发能力。比亚迪汽车不需要也不可能很快地把轿车研发的方方面面能力都培养为世界顶级,但是核心的东西必须把握,必须清楚开发整车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比亚迪秉乘一贯的务实作风,只想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好。有了这个务实的心态,比亚迪汽车非常自信:下一款车肯定比前一款车做得更好,而且好得多。据悉,在今年六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将有全新福莱尔升级版以及BYD汽车系列的416、516、624等车型精彩亮相,今年十月起,这些车型将陆续下线并强力推向市场。最为紧要的是,做强福莱尔,就为比亚迪电动汽车顺利上市做好了雄厚的铺垫。当然,任何新品牌都会出现问题,电动车也不例外,这一点,比亚迪人相当清醒,有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快速地发现并解决问题。这段时间比亚迪内部一直在卧薪尝胆,不断地进行技术改善和升级,现在,比亚迪轿车在安全性和操控性上,有了质的提升,有媒体做对比测试,比亚迪轿车在很多技术领域领先国内其他的同类汽车。在此基础上,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更凭借自己在电池领域的世界龙头研发能力,秉承比亚迪企业“务实、创新”的执着精神,科研人员锐意进取,进行着强大的技术攻关,现在,电动汽车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商业运行要求。因此,比亚迪高层向业界宣称,首批电动汽车将于今年五月投放深圳市场,显得底气十足、掷地有声。

  两条腿走路战略的初步成功,对于比亚迪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标志着比亚迪汽车虽然年轻,但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中不可忽视的一员;标志着比亚迪汽车在电动车与小汽车两个方面开始了良性的互动发展。

  有了这样的进步,比亚迪汽车上下对“BYD”这个品牌信心十足。在外国品牌大举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环境下搞自主品牌发展确实很累,正如有人评论说比亚迪汽车在走一条艰难的“长征”之路,困难重重,但比亚迪汽车不会放弃。前八年时间,比亚迪电池一直在风云际会的国际市场中惨烈打拼,与松下、索尼、三洋力拼天下,赢得今天的地位,可以说,经过八年“抗日”,比亚迪滚动发展,不但储备了雄厚的资本势力,更积累了相当的国际竞争能力,摸索出了一条民族工业如何同国际寡头交锋以及民营资本在国际市场中的运作策略,这正是其进入汽车领域最大的本钱,更是其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应当看到,比亚迪汽车在技术品质和营销服务上已日臻成熟,但是要在市场上树立过硬的口碑,让消费群体真正认可,还要花很大的力气,费一段时间。因为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是有目共睹的。从国际范围来看,一些实力强大的外资企业的进入,会在一定时期内对民营企业发展形成一定的打压之势。国际经贸环境也不宽松,贸易纠纷、反倾销等时有发生。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买方市场将的形成,市场约束进一步强化。其他地区民营经济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市场和资源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此外,经济发展与要素供给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水、电、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制约状况近期难有改观。民营企业唯有求变求发展,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才能更具竞争实力。这一课题,在汽车行业尤为严峻。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汽车在这些方面将众志成城、不遗余力。业界认为,比亚迪汽车的优势来自两个方面:

  第一,比亚迪汽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并蓄,比亚迪轿车不是闭门造出来的,而是汇集先进技术造出来的,比亚迪不但有传统汽车基地,更有世界一流的动力电池研发体系,这正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而别人却难以企及,这样,两条走路的腿结实起来了,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轿车设计,牢牢掌握住了品牌的自主权。

  第二,自主品牌在中国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就是价格优势。现在中国的合资比例还是五十对五十,合资企业的运转成本和技术转让费用很高,而比亚迪汽车就没有这样的费用,所以在产品的成本和效率方面,在对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理解方面,比亚迪汽车具备很大的优势。

  经过2003年以来的一年多的市场锤炼,比亚迪汽车一直在各个方面努力改进,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业已成熟和坚挺,相信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一定能在中国汽车市场稳稳地站住脚,不久的将来,自主汽车品牌将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重要支柱。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