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七招分辨配件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32  北京娱乐信报

  有调查显示,30%的车辆故障原因是由于消费者不良驾驶习惯造成的,70%的原因则是由于汽车零配件的质量和装配技术等问题引起的,而其中使用假冒伪劣零配件造成车辆机体损害的情况占据大半。

  伪劣产品引发事故

  假冒的汽车配件与正宗的商品虽然在外观上相差不大,但在内在质量和性能上悬殊,车辆装用假冒伪劣配件后会给车主造成极大的损失,轻者返工复修造成经济损失;重则危及行车安全,甚至造成交通事故。技术监督局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低劣的制动摩擦片质地坚硬,材质不均,尺寸不符合标准,与制动鼓配合不良,制动时摩擦系数小,使用中容易出现制动效能低、发响等不良现象而危及行车安全。再如,使用劣质轮毂,将会产生振抖,降低驾驶的操纵性和舒适性,降低相关机件的疲劳强度而加剧磨损,行驶中因散热不良容易爆胎。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的汽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遇到因假冒零配件引发的汽车故障的现象:比如,一辆东风汽车6100型发动机维护时,更换了新油底壳后行驶不足2000km,就出现发动机烧瓦抱轴恶性事故。经鉴定:原来是新装上的油底壳漆层遇到机油接触后产生脱层,漆皮膜将机油滤清器堵死,机油进不了油道所致。再如,一辆BJ2020型吉普车启动困难,经诊断是启动继电器损坏,更换新件后仍然如此。再从另一辆车上拆下一个正常使用的继电器装上,故障消失,原来是新换继电器属伪劣产品所致。

  7个计谋辨真伪

  第1计不贪便宜

  在汽配行业,假货的价格通常要比真货便宜好几倍,当然这是以品质的差别为代价的。所以最好留意一下常用汽车配件的价格,若发现产品的价格与印象中的价格相差过大,就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弄清低价产品是商品正常折价、降价,还是假货浑水摸鱼。

  第2计观察包装

  一般来说,正宗产品的外包装盒上字迹清晰,套印准确、色彩鲜明,标有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注册商标、厂名、厂址以及电话号码等,有合格证和检验员章,一些重要部件如分电器、喷油泵等,还配有使用说明书;而不少假货的包装印刷很粗糙,也没有使用说明书。正宗产品印字为统一标准规格,字迹清晰正规;而假冒伪劣产品在包装上总能找出破绽。

  第3计选择“原配”

  车辆如关键部件出现故障,应该去厂家指定的汽配点或维修站选购原厂正宗零部件;而非原厂装配的伪劣配件往往容易造成车辆机体的损害。

  第4计目测颜色

  某些原厂配件表面指定某种颜色,若遇其他颜色多半为假冒伪劣产品。

  第5计观察油漆

  某些不法商人将废旧配件经简单加工拆装拼凑、刷漆包装后冒充合格品出售,非法获取高额利润,这些配件从外观油漆或性能检验即可鉴定真伪。

  第6计细看材料

  正宗产品的材料是按设计要求采用优质材料,而伪劣产品多用廉价低劣材料代用。如发现新零件上有锈蚀斑点,橡胶件出现龟裂、老化现象,结合处有脱焊、脱胶现象,这样的配件多半有问题。

  第7计有无防护

  大多数汽车零部件都在出厂的时候涂有防护层,如活塞销、轴瓦用石蜡保护;活塞环、缸套表面涂防锈油,并用包装纸包裹气门、活塞等后用塑料袋封装。如果密封套破损、包装纸丢失,防锈油或石蜡流失,即便不是假冒产品也是损坏产品。

  -打假案例

  天气渐渐暖和了,不少车主正准备着手为爱车贴防爆膜。来自汽配市场的反馈表明,汽车防爆膜假冒产品比较多,技监局的有关人员在这里具体介绍一下真假防爆膜的识别方法。

  巧识真假防爆膜

  劣质防爆膜

  1.粘性差、易断裂,发生意外冲撞下的玻璃碎片易飞溅伤害人体。

  2.劣质膜大多采用粘胶着色法着色,即在粘胶中加入颜料后涂在无色透明膜上。这种膜不耐晒且易褪色,日久天长会褪成无色透明。

  3.劣质贴膜阻挡紫外线辐射的效果不理想,不仅伤害人的皮肤,还会加速车内真皮和塑料件的老化。

  优质防爆膜

  1.优质高档的膜表面都有一层防划伤层,在正常使用下能保护膜面不易被划伤。

  2.正品膜上印有防伪标识,消费者可以索取质量保证卡。质保卡通常包含质保项目、年限、赔付方式,以及真实可寻的制造商名称、地址和电话。保质期通常是5到8年。

  3.具备隔热与防爆性能。

  撰文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