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美需求、文化体现 香车美女真是绝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9:08  北京娱乐信报
审美需求、文化体现香车美女真是绝配?(组图)

图为车展上的香车美女

  香车配美女,是为了展现车模的风姿,还是为了更好地衬托汽车的神韵?是美女经济向汽车领域的延伸,还是代表着汽车文化的概念?不同的人对此有着不同的理解。看了下面各方人士的观点,相信您一定对汽车的发展有进一步的理解。不管怎样,当您把汽车不仅仅看成是冰冷的机器,而是赋予它人性、内涵、经济和文化的概念时,您的面前就会打开另一扇窗。

  毕业于北京交通学校的汽车设计师李立认为,车模的作用应该是为了更好地表现汽车的风格。在各种车展中,不少参观者与其说是观车展的,不如说是来欣赏车模的风姿的,把车与人分割开来是很不正常的。其实,车模的作用是要让参观者以更直接、更便捷的手段来诠释汽车的特点、汽车的形象。一句话:车模的外形和气质一定要适合车型的品牌定位。一位热情奔放、充满活力的车模,她的身边一定是一部跑车;一位高贵典雅的如同贵妇人般的车模所要展示的一定是一部豪华轿车;而穿着大胆、前卫、新潮的现代女郎所代表的一定是概念车;那浑身散发着温馨、浪漫气蕴的女孩儿,她的身边肯定是家庭用车;那身着休闲装,一副自由、洒脱模样的车模必定是旅行车的代言人。因此,车的风格与人的风格其实是统一的,车模的美丽绝不仅仅表现的是美丽,更多的,她是用肢体语言来做汽车的代言人。参观者在观赏汽车的时候,应该能够通过车模来更好地理解汽车。如果参观者能够通过车模的形体动作、立体的表演形式,以及她的气质、装束、造型、语言、表演、创意等方面来充分品味汽车的话,那么,才真正实现了香车配美女的初衷。


图为车展上的香车美女

  商家:美女是促销产物

  奇瑞汽车北京代表处品牌经理刘朝伟的看法更实际,他认为,香车配美女是汽车促销的产物。他举例说,现今以美女的形象做广告的视觉印象率是85%,居第一位。无论是哪个行业,用其他的方式去推销产品,效果都不会超过这个比例。从这个角度上说,香车配美女的组合也是十分科学的,它实际上是一种时尚,是一种全新的促销手段,是商业社会发展的产物,更是一种进步。当音乐、灯光、布景、汽车、美女等所有有机体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会感受到现代汽车工业与现代社会文明融合后表现出来的强烈震撼。香车配美女也可以说是“美女经济”的一种,它的出现是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也是适应了大众的需求。因为事物在变,人在变,观念也在变,借助车模,汽车商家们尝到了甜头,能够给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是一件大好事。

  车模:车模是汽车代言人

  车模李娜说,有很多人对车模有一种误解,以为只要长相漂亮,就可以做车模,车模也就是在汽车旁边站一站,作为一种摆设或花瓶而已。李娜说,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车模必须要了解汽车文化、汽车知识,甚至能够解答参观者提出的一些问题。参加车模考试的女孩子不但外在形象要过关,而且还要通过考试内容,比如对车的理解,以及语言的表达能力等。车模优美的身材和富于情感的姿态与汽车的情感可以形成强烈的共鸣。车模的整体姿态、情感延伸,再现了汽车的灵感与激情,两者的结合可以说最为美妙、最为恰当、最为感人。

  作家:美女是车文化附属品

  专业作家张雅文把汽车形象地比喻成美女:婀娜的身材,优美的曲线,亮丽的色彩。在车展上,车模与汽车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幅画因为有了人,才变得如此生动起来。车模所展示的其实是一种和汽车相关联的文化概念,是汽车文化的附属部分,更趋向于间接和抽象,它表现了人们生活内容的丰富,以及欣赏美的要求。车模的出现对汽车的现场展出效果以及参观者心理要求的满足都具有积极意义。香车配美女满足了人们对物质化的审美需求,是对汽车文化的促进。

  后记:香车美女的背后

  读罢以上的文字,您一定会陷入沉思。其实,香车与美女的结合究竟是不是“绝配”本身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当任何一种时尚的元素诞生以后,我们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以及这种文化现象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似乎更值得思索。

  相关链接

  追溯“汽车模特”

  1391年在法国第一次出现了“模特”一词,自1845年世界上出现第一个女模特以来,模特行业随着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会向前发展一个阶段。1886年德国人卡尔·奔驰和戴姆勒发明了汽车以后,“模特”一词不知不觉地便和汽车联系在一起。

  1985年中国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汽车博览会;1993年在北京的汽车展览会上,“香车美女”的概念终于由西方引入中国,在中国便出现了“汽车模特”这一新名词,“汽车模特”从此为中国汽车博览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车展业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撰文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