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配件如何防“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0:10  京华时报

  买了汽车后时不时地买点零配件或进进修理厂那是家常便饭,可是一不留神买到了“歪货”吃亏的还是车主自己,不仅是经济上受损失,也为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而有的车主为了图价格上相对的便宜,在选购汽车零配件的时候专选“相因”货,也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做法。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市场上相关的专家了解到在选购零配件时如何支持“正版”,从而进行“防盗版”。

  ◆“歪货”隐患多

  ☆加速发动机的磨损。使用不正宗的三清三滤,因较正厂件的密度小,起不到过滤的作用,使空气中的杂质直接进入发动机,加速发动机的磨损,总体来说消费者选购这样的三滤只是个心理上的安慰而已。

  ☆加速发动机早期磨损。本来正常健康的发动机应10年才到大修期,但“歪货”让发动机大修期提前5年,一句话“歪货”让车子“折寿”。

  ☆加速刹车盘的磨损。正规刹车块、刹车蹄较柔软,磨损系数大。而歪货的较硬,磨损系数也不达标且制动力不够,在行车时会加速刹车盘的磨损,为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损伤方向系统。方向拉杆的防尘套属橡胶制品,如品质不过关在使用过程当中会裂开,损伤方向系统。

  ☆安全隐患。仿制的保险杠通常都是使用塑料件代替,起不到真正的保险作用,一遇外力就会碎,真正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朦胧车窗。生活当中的朦胧美是人们可以接受的,但车窗上的朦胧美却是危害行车安全的,这和劣质的雨刮片有直接关系。

  ☆雾里看花。汽车的“眼睛”如果视力不好只能怪买到歪货,在夜晚行车时灯光不聚光,看不清也看不远,这样的痛苦可想而知。

  ☆自燃导火线。歪线束内的铜丝较少,所以在使用时会增大电阻,致使线路易发热,同时有烧线自燃的危险。

  ◆识“歪货”五招

  ☆看:主要是看包装上的零件条码,歪货的印刷质量一般较差,同时条码枪如果不能识别,那就必“假”无疑。

  ☆摸:一般来讲正宗货与歪货还有重量上的差别,因为工艺的粗糙所以手感差异也较大。

  ☆用:在使用效果上不用说肯定是一个好一个不好,使用寿命也是一个长一个短,同时安全性、舒适性及耐久性也都有所区别,不过这个识别窍门也只有在您上了当以后有了比较才能得知,算是一次苦难经历。

  ☆价格:价格的低廉首先是“歪货”吸引消费者的第一要素,所以在价格上正宗货与“歪货”的差价甚至达到10倍以上,比如正宗富康车保险杠要460元,而“歪货”只需60元;正宗富康车大灯要240元,而歪货只需40元。

  ☆材质:当然“歪货”的用料和正宗货是有一定区别的,但这一点恐怕只有行家才可辨别。

  ◆“歪货”排行榜

  市场上的零配件虽多,可总结下来有9大品种为主要“被仿冒者”,消费者在选购以下的产品时可得特别留心识别了。

  ☆三清三滤☆保险杠☆灯具☆用电器☆线束☆刹车片、块☆火花塞☆高压线☆雨刮片。

  记者李梓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