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法规保险新热点?制造水平难住“汽车召回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5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实习记者赵燕) 酝酿了三年之久的汽车召回规定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刚推出的车险条款中就独家将“由于被保险车辆召回造成的一切损失”由免赔责任增加为保险责任内容,而一些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打电话咨询保险公司是否有可能为其公司设计汽车召回保险。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解释,把车辆召回写入车险,意味着一旦投保车险的客户的汽车被召回,保险公司会代替制造商弥补消费者的车被召回后损失的使用价值,同时在完成对上路缺陷车的事故理赔之后,保险公司再向实行汽车召回的汽车厂商追偿。

  目前北京市场上其他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还都没有把汽车召回变为保险责任,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太平洋保险的车险与去年没有变化,不会涉及汽车召回。

  针对汽车制造商的汽车召回险,保险公司产品设计部有关人士透露,《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刚刚公布两天,就已经有多家汽车制造商咨询,是否有可能为其设计汽车召回保险。

  据了解,天安财产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早在去年7月份就为神龙汽车设计了一份保单,承诺保险公司会替汽车生产厂弥补召回汽车的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切费用。这种针对汽车厂商的汽车召回险推出半年间,天安也仅为神龙汽车一家公司设计了保单。

  一家保险公司产品设计部工作人士解释,对我国汽车制造业技术的怀疑是造成保险公司迟迟不肯积极开展这项业务的原因之一。保险公司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以我国目前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力量,将来发生召回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保险公司贸然推出相关保险,可能会面临巨额赔付。即使是已经在国内推出产品召回险的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也明确表示,不为汽车制造商承保,原因就在于害怕面临巨额赔付。

  郝演苏进一步分析指出,即使推出汽车召回产品,购买的汽车制造商也比较少。原因是汽车召回发生的概率比较低,而召回期间保险公司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却比较高,保险公司制定的汽车召回保险的保费必然会比较高。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