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何谈车:浅谈运动多用途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24  北京现代商报

  这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势头俊猛的车型就数SUV了。话说回来,SUV是如何演变而来,SUV又体现了哪些运动多用途,这还得回过头来从上世纪40-50年代说起。

  SUV的前身是由Station Wagon(旅行车)和Jeep(吉普),混合演变了近30年,在上世纪80年代中叶在美国形成的。大家会说为什么这么复杂,其实原因很简单是市场需要。上世纪40-50年代出现的旅行车是把三箱车的行李箱拉直改为车体的一部分,增加一排座椅加大载货量,使美国人的一家老小可以长途旅行。而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为盟军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吉普车,又成了当时年轻人的探险越野车。由于其车身构造与大梁之上,使其稳定、抗震、抗拉比其它车辆都要强大,使得生活越来越富裕的美国人,不单单只想开着一辆车去度假,更要把他们的旅行房车拖着,把他们的钓鱼快艇和他们的心爱的哈雷摩托拉着,以及他们的家人在周末或节假日可以穿洲过省地去完成他们的综合性长途旅行度假。

  这样就给美国的各大汽车生产厂家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去为市场开发设计一款,既有旅行车的载客量和宽大的空间,又有像吉普那样车身那样构造,在大梁之上可牵引功能的多用途车辆。说到这里,我还要补充一点,在SUV还没有开发出来之前,上述两种功能还是由皮卡(轻型卡车)代替。可人们总认为轻型卡车只适合在郊外行驶,开着它上班,总有些别扭和不时尚。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叶,美国的经济又从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复苏过来,美国人开的车,发动机排量越来越高,马力也越来越大,拖车和游艇的重量也越来越高,这就给舒适的高马力的、高牵引力的运动多用途车辆以良好的市场契机。而吉普切诺基从上世纪80年代诞生起,引起了很多越野长途爱好者的青睐。而真正打响SUV这一仗的是在1991年底,吉普推出其最高级车款——大切诺基6缸、4000cc、180匹马力、牵引力达5500磅(约2.5吨),同时加上强大的广告攻势人们开始在皮卡和旅行车之外,找到一款既有私家车的美观舒适,又具有越野车的防滑性能和可牵引式多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车种,这就产生了我们现在见到的运动多用途车辆——SUV。

  在中国,今天的汽车市场,消费者应有明智的购买心理,清楚自己的第一辆车是否需要由SUV开始。假如你要买SUV,你要用它去越野和牵引的时间多吗?还是你需要它那坚实的大梁来保护你的身体?还是仅仅为了追赶时尚的脚步?由于其车身重量较一般私家车要高,耗油量自然也大,你愿意为此付额外的油费吗?你是选择时尚还是选择实用呢?总而言之,愿我们今天的消费者,在了解了SUV的由来后,可以为你在购买你的爱车时,提供一点小的帮助。J021何宏龙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