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开始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5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春节之后新车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新车型推出、老车型改款、现有车型降价增加配置、进口车关税下调、高档车国产化等众多“热点”体现出2004年汽车流通领域“春意盎然”。

  夏利富康桑塔纳、桑塔纳2000等二手车市场主力车型在新车市场都降价了,只剩下捷达还在“观望”。很多消费者都明白,捷达降价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了。千里马羚羊派力奥POLO宝来这些后来者逐渐成为了旧车市场“新宠”,成为市场热销的“准新车”。

  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网络部统计,2003年北京二手车交易中使用不到3年的二手车占到交易总量的15%,几乎比2002年翻了一番,新车型和低价格确实给旧车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准新车”,而且“准新车”相对交易情况稳定,利润可观,是旧车经纪公司热衷的车型。

  2004年这种“乐观”开始变得“悲观”,新车型强有力推出造成现有车型连续大幅度降价,旧车经纪公司手中的“准新车”如果不能快速周转就很可能造成“赔本”,消费者对于新车降价也开始“越来越盼望”,持币待购心理再次出现,同样消费者对于“准新车”更是谨慎小心,这就造成“准新车”循环更加不畅,一方面新车价格不断下降,一方面消费者购买“准新车”放缓脚步,在二手车市场这些原来的“香饽饽”现在成了“烫手的山芋”。不少旧车经纪公司开始“忍痛割爱”,大大降低了心理价格预期,只要少赔本就赶快周转出去。

  与“准新车”的失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使用时间较长的“老车”,使用时间超过5年的老旧黄标车尤其受到了外地消费者的喜爱,例如桑塔纳、奥迪100等。甚至江浙一带的消费者集体来北京“淘换”1998年之前的日本产二手车。例如本田雅阁丰田佳美、尼桑风度等。

  一些在当初制造水平较高的电喷绿标车也同样受到北京消费者的喜爱,一些刚刚学车不久用旧车练手的北京人集中选择了使用4年左右的捷达王系列(CT、GT、GTX)、两厢富康1.6升系列、夏利四缸系列,这些车型相对价格便宜动力合适,而且旧车碰撞之后也不会很心疼,价格与现在市场上同类新车要相差一半左右,比较划算。

  上述这些“老车型”由于使用时间一般在5年以上,旧车大部分折旧成本已经消失,车辆本身的残值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与新车价格有着比较大的差距,除非新车有超过30%的降价幅度,否则在价格上这类型车优势很大。

  这些车型一方面价格比较稳定,一方面供需比较平衡,旧车经纪公司虽然单车利润没有“准新车”高,但是风险的大大降低也是现在“价格战”期间自保的上策,所以“老车”开始受欢迎也是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的。(王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