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管理应进一步放开--访悦达董事局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25  中国汽车报

  “经济过热与汽车无关;政府对汽车产业的管理应进一步放开。”开门见山,是胡友林喜欢的方式。在我还没有问胡友林什么问题的时候,他就先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胡友林刚刚在委员驻地的经济组里参与完讨论。从那时开始,他的脑袋里就想了很多问题,这只是其中的两个。

  “某个区域、某个产业的局部过热,谈不上经济热不热;一个汽车企业要做年产10万辆还是20万辆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政府没有必要干预。”胡友林向记者解释。

  胡友林的思维跨度很大,从这件事上,他或许立刻会想到没有关系的另一件事。所以,我必须认真地听,并引导他按照我的思路来整理他的想法。胡友林有很多话想说,有他即将要做的自主品牌的汽车,有他的东风悦达起亚,有他的千里马轿车。还有……

  记者: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是这样的:“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大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产业,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你怎样看?

  胡友林:“说到自主,我想,从轿车看,我们一无所有。即使我们汽车市场很火,但说到底,那是别人的辉煌。就如某位专家所说,要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我们不但要成为汽车组装大国,而且要成为汽车制造大国。国家应在机制上支持企业,比如加大研发机构的投入,并吸引国外企业把研发机构设在中国。

  记者: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合作,存在着文化的差异、各个公司利益的差异、语言差异等问题,你怎么面对和处理?

  胡友林:不错,在公司成立之初,这样的合作模式还很少,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三方很快达成了一个共识:发展是个硬道理,也是三方共同合作基础。其一,东风虽然只有25%的股权,但它把最优秀的人才派到了公司;其二,起亚派来的总经理是一个副社长级别的,在起亚具有话语权;其三,悦达发挥了自身所有的社会资源优势,把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都捐献出来,支持合作公司的发展。

  三方的共同努力是成功的基础,此外是有个优秀的团队。另外三方的经营宗旨一致:赢利。此外很重要的,就是三方在重组的时候有非常长远的战略,这个战略是三方的。现代起亚的长远战略是进入全球第五,他们把这个宝押在中国市场上,所以一谈就100万辆;东风把触角伸到沿海地区设点,虽然只有25%的股权,但是有一个100万辆的底,也是意义非凡;悦达是盐城人民培养起来的优秀企业,让这25%的股权带来100%的就业和100%的税收。将发展共同利益作为最重要的目标,悦达集团才能发展。还有一个根本的因素,就是经营层充分吸取精华,以创造公司利益为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东风悦达起亚是否有研发自主品牌轿车的战略构想?

  胡友林:你算问着了,有。到2007年,你会看到我们拥有自主产权的汽车。说到这,我想谈谈公司的发展规划,因为只有公司在研发、规模等环节上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们才有资本谈自主。

  首先,我们要发挥优点,比如我们的营销机制,这也决定了东风悦达起亚能具备今天的规模。除了市场机遇以外,规范的企业营销制度也是很重要的。汽车销售是专业化很强的一种活动,多给消费者一项承诺,客户就会多一份信赖与忠诚。经营管理上的人性化、以人为本的原则,充能分调动员工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专营店的员工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潜能,去实现和满足用户的最大需求。(陈梓萱)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