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声大师马季:爱车也“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已70高龄的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开着一辆深蓝色的捷达轿车,而他与汽车的往事,也如相声一般———

  在京城演艺圈里,相声大师马季先生是头几个买车的人,也是现今艺术家中年龄最大的驾车者。与相声艺术少不了的诙谐段子一样,马季这些年跟车的“交往”中,可以说时时风趣,处处滑稽,令人忍俊不禁。现在,就让我们一道钻进大师的驾驶室,随他一路前行,看看他是如何“玩”车的。

  狠:

  俩轿车竟住400平方米70岁的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开着一辆深蓝色的捷达轿车。圈内人都知道,马季家里有一个大得惊人的停车场,里面足可停三四辆大货车———大师的家住在奥运村预留地的洼里乡,院落里约有400平方米的面积。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个家宽敞得真有点奢侈。一般情况下,马季的院落里经常停着两辆车:他自己开捷达,如果在湖南卫视做节目主持的儿子马东回家,就开另一辆黑色桑塔纳。马季的独子叫马东,是湖南卫视《有话好说》的主持人。马东过了18岁生日就到澳大利亚自费留学,26岁回国。这孩子很聪明,他在澳洲呆了七八年,吃了不少苦,也学了一手绝好的车技。现在,只要马东回北京,马季就喜欢叫上儿子,各自驾上爱车跑到郊外去玩上一天半日的。两个“车疯子”还常常交流切磋驾车的体会,互相提醒遵守交通规则,有时甚至为一两个技术性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俨然一对活宝!

  逗:

  心疼车,让李金斗“走开”在京城文艺圈里,马季爱车护车是出了名的,尤其是他对现在这辆捷达轿车的疼爱,更是到了几近折腾的地步。据《北京晚报》记者介绍:去年11月的一天,马季参加北京的一次文艺座谈会,会后,马季向侯耀文、石富宽、戴志诚、李金斗等相声界友人鼓吹自己的“爱车经”:他每5000-6000公里做一次保养,换油、换三滤,各种例行检测一样都不少。马季的车上随时备着一块抹布,后备箱中备着一瓶矿泉水,每天早上他都要抽空给爱车做一次清洁,以免车内灰尘过多影响汽车的正常工作。马季得意地说:“现在这辆蓝色捷达轿车虽然已经陪伴我两年多了,但内室里依然洁净如新,多舒适!”为了保持内室的整洁,马季不但自己不吸烟,还礼貌地请有吸烟习惯的朋友把烟熄灭再上车。记者在北京采访时,曾听一位著名导演讲过这么一件事:有一次,马季带着相声演员李金斗驾车去开会,赶上李的烟瘾突然上来,马季不声不响拣个地儿停了车,让金斗去车外抽完,再进来。金斗哭笑不得,嘟囔道:“马老,您这大老爷儿们,有洁癖呵!”

  高:

  “酒后驾车等于拿刀杀人”北京车多,塞车是家常便饭。诙谐的马季有他的说法:“我承认,北京不大好开车,车太多,老堵。可车多是好事儿啊!我觉着车越多越安全。你想啊,跟着别人后边走,稳稳当当多安全。前边大动,我大动;前边小动,我小动;前边不动,我也不动,保险出不了事。”瞧他多逗。“当然,开车麻烦不少,可也帮我交了很多朋友。”马季说:“开车免不了和警察打交道。有一回,我违犯了交规,让警察扣了本儿,我主动要求罚款。警察说‘马季老师,您为咱交通管理部门做过宣传,有贡献,这回算了,下回注意就是了。’我坚持认罚,拿钱出来。”马季最觉得不解的是,他常看到一些人喝酒喝得稀里糊涂的还敢开车。他说:“让你拿把刀、拿杆枪去杀人,你绝对不会去干的。但是当你酒后驾车的时候,其实就等于去杀人了。千万不要酒后驾车,要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负责呵。”

  绝:

  惊车老人“时速61公里”不过,平时开车小心翼翼的马大师,也差点出事。1997年9月的一个晚上,马季开着他刚买的一辆二手尼桑,行驶在地坛附近的一小巷里。这时,昏暗的灯光下,一位约70来岁的老人横穿马路。有趣的是,老人岁数大了但跑得还挺快的。马季一惊,他猛甩盘子左躲右闪,眼看就要撞上啦。他一个急刹车,“哧———”车子硬生生向前滑行了4米多,没想到,那老人忽然身子向外一偏,自己先吓昏在地。马季赶紧把老人送进医院。幸好没大事,他只是肘部和小腿受了点伤。一小时后,老人走出医院笑着说:“马老师您是名人,我不怪您。”马季笑眯眯地回答:“您老可别这么说,我车开60公里/小时,您跑61公里/小时,这责任全在您哪。”他们互相开玩笑,很快成了好朋友。真是笑话一句三春暖。

  趣:

  “幽默”逼他下决心买车许多人觉得好奇,一代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又是如何跟车结下不解之缘的呢?最近才出版的《笑星马季》一书,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有趣的故事。马季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车,他的第一辆“车”是自行车。后来上海出了一种能装在自行车上的105型小发动机,他赶紧买了一个装上。这下可好,跑得更远了,他骑得最最远的一次是从北京城里骑到蓟县。慢慢地,马季觉得自己攒的小机器看着总没有买的摩托车好,他就托一位海员朋友从国外买回一辆崭新的雅马哈轻骑摩托车,这下别提有多开心了!可开了没多久,他开始发现这车费油费得特邪乎。有一天邻居家小伙子敲门说:“马叔,我偷着骑您的车给撞了。”“啊?骑了多长时间了?”“俩月了。”“嘿!我说呢!”他才恍然大悟。轻骑报废了,马季又渐渐有了买汽车的想法。有这么一件事十分刺激他:一天早上,他上班赶公共汽车,到站台的时候,汽车已经启动。于是马季边追边喊:“师傅,等等我,师傅等等我呀……”这时,一男乘客扮着鬼脸从车窗探头冲他喊了一句:“悟空,你就别追了,八戒会驮你的!”马季哭笑不得,由于这一“逼”,他狠狠心,决定自己买车。

  难:

  “给捷达安个天窗好不好”马季买车的故事也很有趣。今年3月来蓉指导巴蜀笑星擂台赛的著名相声演员牛群这样讲道:1983年4月,马季刚考了车本儿,没车开,他心里老痒痒,就让牛群带他去选车。当时,北京时兴开白色的大发车,他们到卖车的地方一打听,一辆大发车喊价3.8万元。3.8万元?马季说我没有那么多钱,只有2.5万元。卖车的人倒是痛快,一瞧是马季老师,答应2.5万元,让他把车开回家。“那时,演艺界有车的人屈指可数,一听说我买了车,有的人像炸了窝,不得了,马季有车啦。圈里人就都知道了。”后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马季又先后换过拉达、二手尼桑、夏利、桑塔纳等多辆不同品牌的汽车。如今,马季又玩上了捷达。他说:“捷达是咱国产车的领头羊,性能也好。不过我想给捷达的生产厂家提个醒。捷达车ABS、气囊、皮座都有了,惟独没有天窗。有天窗可以不使,但不能没有哇。捷达要是能把天窗开了,肯定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记者李贵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