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想上驾校 真的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来,总听见有朋友抱怨,想要学驾校很难,准备好了学费,空出了时间,却找不到地方学。以前随到随学的状况现在似乎已经可望而不可及。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成都驾校市场逐步进入火爆状态,报名一个月后才能参加交规培训在不少驾校中早已算不上新闻,而在训学员约车、约考更是难上加难。

  “乖学生”排队等

  身边的几位同事在2月初就集体到某驾校交钱报了名,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等到驾校的上车通知。每每说起此事,他们便是一脸的愤慨:“现在约驾太难了,真不知道还要排到什么时候。我们打电话去催问,驾校只是不断地叫我们等通知。可如果我们不去追问的话,驾校从此就杳无音讯了。”“人等车”保证了驾校资源的充分利用,但学员耗费在等车上的时间和精力也大大增加。

  “好老师”忙不赢

  一边是学生拜师无门,一边是驾校的师傅们忙得不亦乐乎。蓉兴驾校的肖老师由于口碑好,点名要到他那儿学习的学生多得不得了。肖师傅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他已经推掉了好多学生了,现在的情况他都已经快吃不消了。

  一位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报名参加晚间班和周末班的学生特别多,他每个班每车平均带6个人,平常白天还稍微轻松一点儿,一到晚上和周末就特别忙,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过周末了,一直没有“喘气”的机会。

  驾校的老师们也都承认,为了让学员能尽快上车,有时他们的教学确实要打些折扣,可他们也很无奈。

  驾校称“压力大”

  据了解,春季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学车高峰,因为天气逐渐转暖。对于学车一族来说,价格的优惠也对他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那些打出优惠价格的驾校便成了首选,从而造成了供不应求的现状。同时,现在上驾校的多为工作一族,他们也是想错过寒暑假两个高峰期。

  什么原因促使成都驾校如此火爆呢?2003年,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成都汽车市场表现异常活跃。成都每天购买车辆的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学车的人数自然与之成正比。

  2003年9月1日,机动车驾驶员管理新政策的出台,学车年龄放宽到70岁,部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也可以申请学习自动挡车型。报名学车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高龄学员。另外,相比上海、北京等地而言,成都的驾校收费较低,等待时间较短,也就出现了外地人来成都驾校“凑热闹”的现象。

  在种种压力之下,成都驾校资源严重紧缺,驾驶员培训行业进入“卖方市场”。

  专家支招排“拥堵”

  为了避免约车的“拥堵”,减少矛盾,同时保证学车的质量,主管部门开始通过行政手段来控制“学车的速度”,限制学习驾驶证的发放。然而主管部门的行政干预并没有阻挡住驾校的疯狂招生。虽然不少驾校的学习驾驶证名额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之后,但招生宣传却丝毫没有放松。花言巧语诱使学员报名交费,等到学员几个月不能上车过来咨询时又找出种种理由加以推脱,想要退学更会受到百般刁难。所以,选择专业、正规的驾校尤其关键。

  对于目前存在的部分驾校约车难、培训周期过长的问题,一些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学车市民:报名时不要被驾校方面招生的口头承诺所误导,在约车和学时等问题上必须事先签下书面的合同书或协议书。一位驾校工作人员建议,如果真想要避开学车高峰,请在年前报名,那时才是淡季。

  记者鞠艺/实习生苏丹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