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公司也能造出国产车 自主品牌之路应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8:53  南方周末

  在没有最终选择通往自主品牌之路前,请不要堵住任何一条路,那样会减少希望

  最近,汽车行业里又掀起了关于自主品牌的讨论。此次讨论不仅是行业里的人在谈,媒体在谈,政府官员也在谈。看情形,大有不谈出一个结果不罢休的味道。

  至于讨论的根源,大抵还是因为中国汽车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之态势使然。中国作为全球最后一块汽车市场沃土,拱手让给外国厂商,而没有自主品牌施展余地,国人实在心有不甘。

  我们要对这种情怀表达足够的敬意。的确,作为一个实力日增的大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实在难以让人释怀。但问题是,中国如何能够拥有自主品牌。

  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曾有一句话能够表达我们对目前这场讨论的基本态度:“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简而言之,殊途同归。

  我们之所以表达这样的态度,是因为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发展的时间,不过十数年而已。十数年的时间,这个行业无法找到一条大家都能够认同的路径,只有摸着石头过河。而无论摸哪块石头,目的是过河——建立自主品牌。

  自主意味着自己做主的实力,品牌意味着被市场广泛认同。自主品牌则是自己有实力做主制造出被市场广泛认同的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是,有实力的是合资企业,但他们给中国市场提供的是国外汽车公司品牌。提供本土品牌的厂商,他们大多实力孱弱,难经风雨。因此,所谓自主品牌的前景,看起来有些模糊而遥远。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要求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在这种矛盾的心态之下,目前的讨论似乎大有泾渭分明的排他味道——树立自主品牌,与合资公司无关,甚至合资公司成了阻碍自主品牌的绊脚石。而对本土厂商如此要求又有拔苗助长之嫌——过分赋予其民族使命感,乃至忽略了对其实力的考量。

  多年来,政府一直试图“用市场换技术”,以培育汽车行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但至今这个良好的愿望没有实现。

  这个愿望没有实现,根本原因不在企业,而在于政府并没有拿出足够吸引企业进行自主品牌研发的制度保证。必须承认,企业的第一要义是获利。在利润不能保证的前提下,很难用民族情感和道德去约束企业的行为。也因此,许多合资企业进行汽车组装从而快速获得高额利润,而不进行研发成了这个行业的普遍情况。在此情形之下,人们只能把希望的目光转向了实力偏弱,但有自己品牌的本土企业。

  然而,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批出色合资企业正在努力向自主品牌之路跋涉。或许有人要问,合资企业如何能够制造自主品牌?

  是的,我们承认,合资企业有一半的股权是外国合资公司。但也有一半的股权是属于国内企业。在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合资企业中的技术是国外厂商的,品牌也是国外厂商的,我们拿着市场给他人做嫁衣。但是,汽车是一个有高度技术门槛的产品,有漫长的产业链条,以中国汽车工业十数年的发展如何获得这样的能力?我们能做的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合资的过程中学习培养自己的能力。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合资企业将有动力推出越来越适合中国的产品。这个趋势最终的归结点将是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推出自己的品牌。我们认为,这个品牌完全可以归结于自主品牌的范畴。

  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做法正在阐释这点。最近,上海大众推出了桑塔纳3000,取名为超越者。超越者之于上海大众的意义是,此款车由上海大众做主改进。此前,市场层面称,德国大众甚至不允许上海大众改动合资产品的一个零部件。但此次,不仅是零部件,而是把车的前脸都改了。据说,此次改动花了上亿元。为什么刻板的德国人会让上海大众推出超越者?原因是德国人想获利,只要改动能够带来更大利润,为什么不做?

  上海通用走得更远。他们把别克完全赋予了属于中国的品牌内涵。当然,这个品牌内涵的背后是针对中国市场的大量改进。这种改进带来的利益一眼能见——别克君威去年的销量超过了本田名车雅阁。据说,在全球市场上,这是一个孤例。这个孤例能够创造的原因是,别克君威的本土化改进被市场广泛认同。

  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有足够的动力不断去进行本土化的改进。这意味着,他们在不断积累属于自己的力量。这个力量最终的出口,就是推出自己品牌的车。而他们的外国公司股东如果能获利,对于合资公司的这种行为大抵不会产生极强的抵触情绪。

  另外一条自主品牌的路,就是我们现在追捧的那些本土企业的本土品牌。比如吉利奇瑞。他们勇气可嘉,但他们需要用漫长的时间去培养属于自己的系统竞争能力。因为有实力才有话语权。

  还有一条路留给获得支持的三大集团。政府如果能有足够的激励措施,拿出可行的制度保证,集中资源,让三大集团进行自主品牌开发,这将是一件好事。

  但我们反对浪费资源———为了民族感情而做没有商业价值的自主品牌研发。同时我们也必须警惕,为了追求政绩,而进行不具备商业价值的自主研发。

  我们希望能殊途同归,最终绽放自主品牌之花。因此,在没有对走什么路达成一致的时候,请不要堵任何一条路,那样会减少希望。(栗源)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