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牌数字时代 “4”字惹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5:09  中国汽车报

  最近,广州、深圳机动车号牌尾数取消了“4”字。对此,社会上议论颇多。有人认为,此举是政府部门尊重民意的体现;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有鼓励迷信的倾向。笔者认同后者。

  数字是表示事物量的一个基本的数学概念。车号牌上的数字,只代表这个车注册登记时的排列顺序,说白了,就是一个代号、一个标记。并无谁好谁坏、谁吉谁凶之分。只因有些人发音不准,才将“4”与“死”联系在一起,“4”字被无端地泼了一身脏水、开始不受人喜欢,这实在是太冤枉了!由于这种迷信思想的迅速传播,在北方、在东西部也正在逐渐赢得部分人群的认同。一时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大有致“4”于死地的势头。

  如果按这个逻辑思考下去,楼房是否要取消4层、14层?火车是否要取消4节、14节?座位是否要取消4号、14号?每年是否要取消4月?每月是否要取消4号、14号、24号?每天是否要取消4时、14时、24时?每时是否要取消4分、14分、24分?每分是否要取消4秒、14秒、24秒……如果这些“4”字都不能取消,人们岂不是时时处处、分分秒秒都要提心吊胆、不得安生吗?

  其实,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四字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如:时分春夏秋冬四季,位划东西南北四方,字调有平上去入四声,古代有四大发明,学习有四书五经,节日有四季平安、四季发财等话语的祝福,结交有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朋友。并未见因哪句话与四字相联,而捅了漏子、惹下麻烦的情况。

  广州、深圳的这种做法,不但给车辆管理带来难度、增大管理成本,同时,也有对这种迷信思想的蔓延起推波助澜作用之嫌。如果说作为消费者个人,对“4”字有抵触情绪尚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作为政府部门就不能一味地迎合这种不健康的心理,而应当加以正确的引导,至少也应该保持沉默。

  看来,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还是要大力崇尚科学观念、破除封建迷信思想。要学会明辨是非,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随波逐流。最重要的,还是要始终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闫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