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车贷为名骗货款 车市出现“空手套白狼”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07  中国汽车报

  万万没有想到,通过汽车贷款竟可以达到为干其他事融资的目的,如今的车贷市场真是无所不能。

  融资二字,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通过借贷、租赁、集资等方式而使资金得以融合并流通。而如今,这二字在车贷市场中却演绎出了新的含义。

  日前,记者通过可靠渠道了解到,曾经在房贷市场中出现的假按揭,如今在车贷市场中也露出了苗头。即如果你急需一笔资金,但通过正常渠道不可能获得银行贷款支持,而如果变通一下,由经销商或分期商帮你做一些特定技术处理,以汽车贷款的名义申请,便可堂而皇之地从银行获取信贷资金。当然,这种做法如果定性的话,属于恶意骗贷,是非法融资。

  当得知这一信息后,记者脑中首先闪现的是惊讶:竟有这等事,如今的车贷市场真是无所不能。为了核实这一融资方式的真实性,记者以贷款购车人的身份展开了调查。

  3月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记者与一位专门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分期商攀谈了起来。

  “我前段时间,听一个朋友说通过汽车贷款可以融资,有这回事吗?”“是的,你朋友的消息够灵通的。”“最近,我急需一笔钱,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今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车市,看来是有希望了。”“如果你需要的话,我们会为你提供帮助的。”“好办吗?”“当然不好办了,如果有这样的单子,我们直接办理不了,必须要找市场中有专门办理融资业务的一伙人。”“都需要哪些手续?”“北京城八区的户口本、身份证、大红房本、收入证明。”“什么是大红房本?”“就是完全产权的房子,如果你贷款买的房子,还没有还清贷款,就不属于大红房本,如果你的手续有问题的话,我们也可以帮你搞定。”“手续费要收取多少。”“你也知道,做融资业务的风险很大,当然要多收些手续费了,至少要收取贷款额的20%。”“哦,对了,我听说最近银行方面对车贷控制得很严,还好办理吗?”“那也不是问题,还不是上面有政策,下面有对策。”“我准备要融资50万元,有问题吗?该如何办理?”“当然没问题,至于该如何办理,我也说不清楚,因为我们也是找别人办。大概是以工程车或者进口车这种价值高的车辆名义申请,申请下来之后,实际上你并不提车。还可以一车多贷,就是同一辆车,可以在多家银行申请。还可以虚拟贷款购车人,做一套完全是假的手续。”“这不是在骗贷吗?这样做,贷款购车行为实际上是不存在的,那么银行要求回执的购车发票、抵押登记证等限制,怎么处理?”“这都是在贷款申请下来之后的事情了,反正你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还管那么多干嘛。真要是需要的话,不是还可以做假吗,况且融资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其实我们也清楚,这样做的客户在拿到钱之后,有几个还能找到人影的。”

  在与这位分期商攀谈之后,记者的感觉是“难以置信”。不难看出,车贷融资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这个“黑洞”不仅扰乱了整个行业的正常秩序,也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随着汽车信贷业务的快速发展,车贷市场暴露出的问题同样触目惊心。

  某商业银行的车贷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在整理客户贷款资料过程中,对过去已经办完贷款手续的一部价值50万元的汽车购置发票产生了怀疑,我们立即到车辆管理所去核实,结果发现根本没有这部车的记录。很明显,分期商设计了一个并不存在的消费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向银行骗取贷款,玩‘空手套白狼’,既不用售车,也不用付一分钱,就从银行取得35万元的贷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期商向记者证实,融资现象确实存在,最近我们发现,自从银行收紧车贷政策后,市场上很多分期公司都消失了。一般情况下,这样做的公司特点是规模比较小,在做几单融资业务后,立刻就不见踪影了。像我们这样正规的公司,就是利润再高,也不能去做融资业务,如果我们违规,一旦银行发现,会取消我们的贷款额度,岂不损失更大。

  据悉,银行为了加强监管,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开始实行面签制度,即银行在放贷前,由银行人员在汽车经销商处或银行受理网点与借款人面谈,当面了解、核实借款人的购车情况、资信状况、还款意愿、还款能力。“可是,内外勾结的造假事件仍然是防不胜防。”一位银行的信贷员对记者感叹说。

  张彦武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