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将在未来五年内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59  中国汽车报

  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正处在黄金时期。2003年和2002年相比,中国汽车产量增加30%以上,配套市场需求以相近的速度增长,加上日益扩大的售后市场和出口市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总体需求量增长40%以上。在如此大的市场增量拉动下,相当多的零部件企业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形。比如,主要面向售后市场和出口市场的浙江玉环县约有70%的零部件企业产品供不应求。

  未来五年内,中国整车产量的平均增长速度将保持13%以上,配套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为15%以上;汽车售后市场将平均增长10%左右;出口市场将平均增长率20%以上。因此,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的平均增长率将在20%以上。

  除市场需求增长外,对于本土企业而言,其他的机遇还表现在:

  更多的国外零部件厂商看好中国市场,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不仅能带来技术、质量、成本管理和品牌形象的提升,还可能创造更多的国内外的客户资源。

  越来越多的中外合资整车厂扩大在国内采购的比例,并且不受在整车集团内采购的限制,零部件供应商将有面对更多整车厂客户的机会。

  新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的中国本土公司不断增加,基本没有成熟的供应商体系,为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机会。

  高速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使很多企业忽略了自己的不足,忽视了将要面对的挑战。“巅峰时的繁荣往往是衰败的起点。”中国不少企业有过这样失败的教训。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有必要为业绩不错的零部件企业泼点冷水,建议他们更主动地面对挑战。

  整车厂的价格压力。中国的整车价格将以不低于2003年的速度持续下降。由于基本上没有开发成本投入,中国整车的总成本中直接采购的成本比例一般都高于60%,部分厂商甚至达到80%。因此,整车降价的压力将直接转移到零部件供应商,并且不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相反,整车厂将在质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

  供求关系将很快出现逆转,竞争加剧。一般来说,在整车投资出现高峰后,会出现零部件投资的高峰。因此,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包括外商在内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生产能力投资将加快,供求关系将逆转,供应商将面临增长和成本的双重压力。

  对本土企业来说,外商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无论在研发、技术、系统集成能力,还是与国外整车厂商(采购上有较大的主导权)的原有配套关系上,本土企业都处在劣势地位。轿车是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中外合资整车厂又是轿车市场的主力,而合资整车厂外方又鼓励海外原有的零部件供应商来国内设厂。因此,本土供应商的独立生存空间将受到挤压。

  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未来的行业结构性调整将出现这样的趋势:

  将有更多的外商进入中国。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将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除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零部件市场需求外,还是出口国外主机配套市场的主力军。

  整车集团内部采购的传统模式将逐步被打破,尤其是后进入中国的整车合资厂商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最佳供应商。供应商的独立性将增强,主要依靠整车集团的中小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从区域上看,合资厂商密集的华东、华南地区的优势逐步显现出来。

  成为集成商和零件专业厂商是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两个主要的发展方向。这将导致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供应层次逐步清晰,既无集成能力又不能发挥专业性的公司将面临困境。

  上述情形表明: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五年内将出现重新洗牌,但这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供求关系的变化将影响这一进程的速度。陈文凯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