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首辆国产柴油轿车捷达S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25  汽车知识
试驾首辆国产柴油轿车捷达SDI

捷达SDI

捷达SDI图片

  换品味--试驾首辆国产柴油轿车捷达SDI

  一汽大众作为中国柴油轿车的先驱,率先推出捷达SDI柴油轿车,我们有幸在春节期间对捷达SDI柴油轿车进行长达十多天的试驾,对捷达柴油轿车有了真切的初步认识。

  柴油轿车,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虽然它在欧洲已很普及,连美洲虎跑车都用上柴油机了,但由于我们自己的柴油机技术极为落后及国人对柴油车的误解,致使国产柴油轿车在去年才得以上市。一汽大众作为柴油轿车的先允,借助德国大众公司的柴油轿车技术,率先推出捷达SDI柴油轿车,并已售出6千多辆。但人们对捷达柴油轿车的认识还处于半信半疑阶段,对它的诸多特点仍不很清楚,连许多媒体报道也只是停留在资料水平。我们有幸在春节间对捷达SDI柴油轿车进行长达十多天的试驾,对捷达柴油轿车有了真切的初步认识。

  捷达SDI柴油轿车的外观与现在销售的捷达汽油轿车没大区别,只是在车尾部有“1.9 Diesel”字样。它的意思是此车发动机为1.9升柴油发动机。打开机盖,发动机面罩上蓝白色VW标志异常醒目,标志旁边是SDI三个字母。SDI是SAUG DIRECT INJECTION(自然吸气式直接喷射)的缩写。发动机面罩下显得较空,那是因为柴油发动机结构简单紧凑。

  车内,只是转速表与捷达汽油轿车不一样,发动机转速红区从4200rpm就开始了,其它看不出还有什么区别。

  捷达SDI启动情况与汽油车也没什么不一样,一打就着,即使在春节特别冷的那几天,着车时也没出现半声咳嗽。着车后捷达SDI向我们显现的第一个柴油车特性是其浑厚的声音,那有节奏的机器声让人感觉到它与众不同,有点像男低音。好在一汽大众对捷达柴油车的隔音进行了强化处理,虽然在车外感觉机器声较大,但在车内关闭车窗后对驾乘者影响并不大,尤其是跑起来后与汽油轿车相差无几。

  捷达SDI起步有力,这也是它向我们显现的第二个特性。你用二挡甚至三挡起步它都不会吭哧一声或哆嗦一下,只会毫无怨言地向前冲去。我—曾试着用四挡起步,只要你掌握好油离配合,一样能顺利起步。在起步后短时间内捷达柴油车是真有劲,不踩油门也能自动向前冲。从立交桥坡底

  直接用二挡起步,上桥时照样是越走越快,加速不止,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但柴油轿车的特性限制了它的0-100km/h加速性能,在超过50km/h后车速提升相对缓慢。据我们实际测得的数据,它从静止加速到时速百公里要用16.5秒,比捷达汽油车的13.7秒要慢不少。这种在低速时加速特有力的个性非常适合城市行车,尤其是容易堵车的大城市。

  据说国内开车人的换挡速度相对西方人.较快,放绿灯后还没出路口我们就已经加到五挡,这样驾车很容易对汽车造成损害,而且浪费燃料。而柴油轿车低速大扭矩的特性,正适合国人的驾车习惯,你只管加挡提速就是了,不要担心它的扭力不够,但在减挡时可以慢些。在试驾中,我用五挡行驶,然后让车减速行驶,发现只要车速不低于40km/h,捷达柴油车不会有任何:“抗议”表现。这不成了自动挡了吗?

  捷达柴油车很容易冲到140km/h,此时感觉它还有很大潜力,但声噪逐渐增大,在车内说话需要大声,加上路上车多,我们始终没能开到标定的150km/h最高车速。

  如要问柴油轿车的最大优点是什么,那一定是省油!

  与汽油轿车相比,柴油轿车的低速特性占优,但其高速特性相对要弱些,因此综合后其行驶性能与汽油轿车基本扯平。然而在国人比较关注的油耗上,柴油轿车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近千公里的行程中,而且是三个人轮流驾驶,拥挤街道、高速公路、郊区道路都走过,一直开暖风,最后平均油耗为6升(非常凑巧,正好是整数)。由于今年为多年少见的寒冬,因此我们一直加-2O号柴油,价格为3.38元,比93号汽油价略高。但是如不是在冬天,就可加零号柴油,其价格比90号汽油还低。

  也正是捷达柴油车的省油特性极为明显,一汽大众将出租车市场作为其首选目标。你可以算一个账,每行驶一百公里,捷达柴油车至少可以省2升燃油。出租车平均每年至少跑10万公里,一年可省下2000升燃油,价值6200多元。再说出租车一般在市区跑,低速特性好的车更适合。

  柴油轿车为什么能省油?这主要得益于它的高压缩比。由于柴油的燃点比汽油高,因此柴油可以在较高的压力下工作。柴油机压缩比几乎是汽油机的两倍,汽油机的压缩比一般是10左右,而柴油机为20左右。较高的压缩比使燃油更能充分燃烧,再加上柴油的能量密度比汽油高出10%以上,因此柴油机的热效率和经济性都要好于汽油机,燃油消耗低。

  捷达柴油车加油也较方便,我们观察发现绝大多数加油站都有柴油供应,稍大些的加油站还不止一个柴油加油泵。据专家讲,现在国内正规加油站的柴油一般都能满足捷达柴油轿车的要求,况且SDI还装有先进的滤网,只要不是“小土窑”炼制的柴油就没什么问题。

  捷达车依靠其“皮实”的口碑成为国内销售量最大的单一品牌。柴油款捷达的可靠性应该比汽油款更高,因为柴油机采用压缩空气的办法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当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自己点火燃烧,无需点火系统,也就没有了复杂的电

  路系统,加上它的供油系统也相对简单,因此柴油机的可靠性要比汽油机更高。捷达柴油车将为捷达的“皮实”口碑锦上添花。

  人们总认为柴油车比汽油车污染严重,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柴油轿车在欧洲几乎成了“绿色动力”的代名词,在欧洲已有6个国家的柴油轿车销售量超过汽油轿车。据预测,2004年欧洲市场上柴油轿车的销售量将占到46%左右,而我们这里一些城市还在无知地限制柴油车进城。我们对柴

  油车的一些看法应该转变。

  为什么柴油轿车污染小?与省油的道理一样,柴油机的高压缩比能使燃料更充分燃烧,自然能改善尾气排放。

  捷达SDI柴油轿车与德国原装进口氧化型催化反应器合理匹配,碳氧化合物排放比汽油机降低了15-32%,废气排放总量比汽油机低45%,达到欧III标准。环保标准的超越可给消费者带来明显经济利益,消费者可免去因环保标准不断提升而导致的频繁适应和改造,减少时间、精力和财力的不断支出。

  目前一汽大众公司捷达柴油车分两种,一是出租车型,售价11.98万元;二是私家车型,售价14.18万元。私家车款捷达柴油轿车配备4门电动窗、电调后视镜、单碟CD、前排双气囊和ABS,配置较高。

  现在捷达柴油轿车在全国都能上牌照,包括北京地区。据因修捷达车而成名的北京庆洋公司老总“张捷达”介绍,使用柴油轿车与汽油轿车没什么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只要别加不合格的柴油并按时更换柴油滤芯即可。(老车/文、图)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捷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