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一新:中西部零部件厂苦盼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06  中国汽车报

  3月3日11时40分,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帝伯格茨董事长潘一新

  与潘一新的约访应该说没有周折。只是他实实在在地领教了一把北京的堵车,我也因此在宾馆大堂等了一个多小时。见面时,他为迟到而深感歉意,亲自烧水给我泡茶,还用热水把杯子烫了烫,让我从细微之处体会到徽商谦逊的儒雅风范。

  “听说您有议案要提出来?”

  “对,题目叫《关于调整中西部地区汽车零部件等制造业产业政策的议案》。我认为,中西部零部件产业现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大多数汽车零部件小企业的发展严重滞后于整车的发展,难以与主机同步发展,只能在原有的机型上做一些后期的国产化,替代进口都有些困难,参与国际市场的力度就更弱。

  其次,整个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多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天津、山东五省市的汽车零部件的销售额占全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总额的50%以上,这样就使物流成本大大增加,同时配套供应能力的时限性,也使中西部地区汽车厂家的生产能力受到制约。

  第三,缺少资金,不能搞开发,也不能扩大规模,导致只能在小规模、低档次水平上徘徊。”

  “那么,您的解决方案?”

  “我觉得还是三点:一、应该把全部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列入中西部地区鼓励行业范围内和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利用中西部地区的优势。二、鼓励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或者直接引进外资,或者引进先进技术,并进一步给政策优惠,如所得税政策、引进技术和设备免征关税等。三、国家应该对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技术水平进行全面重新评价,对技术特别落后、竞争能力低下的行业给予重点扶持,同时鼓励已经与外方合资或者引进技术的企业加大技术更新和改造的力度,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贺北时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