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阁瑞斯重出江湖引出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近来,车坛热闹非凡。即使是小车种也同样是新车不断涌现,价格战热火朝天。在我国不大的MPV市场,近日也是新闻频传。大众要出途安,东南菱绅近日要下线……而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华晨金杯阁瑞斯的再次上市。

  早已于两年前露过面的阁瑞斯,缘何又一次上市?从36万多元到而今的24.98万元,前后10多万元的价差说明了什么?BPV又是怎样的概念?新推出的阁瑞斯能否扭转其在市场中的局面?它的价格会否在中高档MPV中引起震动?阁瑞斯带给我们许多悬念。

  2月27日晚,上海。

  一座高大的废弃飞机修理间,被临时布置成一个新车发布会现场。

  上海的春天温暖、湿润,但身处这样一个空旷的建筑物里,还是让人感到几分寒意。有些穿着单薄的与会者不自觉地缩起了双肩。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地方开发布会?”

  随着一首节奏很强的音乐响起,几个年轻人黑衣出场,跳起时尚的新潮舞。发布会开始了。“这好像与高档商务车的含义不太和谐吧?”身后一位记者嘀咕道。

  没有谁去认真地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但似乎从一出场,阁瑞斯就给人们留下了众多琢磨不透的悬念。

  悬念一:此阁瑞斯非彼阁瑞斯?

  令许多记者记忆犹新的是,一年半前,“全副”丰田技术的阁瑞斯商务车曾经上市过一次。不过,当时36万多元的高价,让这款车型几乎是折戟沉沙,据说在国内只卖出了200辆。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军说,两年前,华晨确实与丰田签定了一个完整的主要技术引进的合作协议,当时是以进口件组装(SKD)的方式生产,主要是为了试探市场对商务车的反应。

  “但这次推出的阁瑞斯与原来的那款阁瑞斯不完全相同。在丰田技术基础上,我们已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了适应性改进,更符合国人的需要。车身是自己制造的,部分内饰件也已经国产化了。而且价格也只有24.98万元。”

  从盛军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推出的阁瑞斯与前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国产化程度的变化,除了发动机、变速箱、ABS、气囊及后悬架外,都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这也许就是此阁瑞斯之所以能从原来的36万多元降到如今的24.98万元的原因所在。

  另一个大的变化是卖点的变化。从华晨金杯阁瑞斯的宣传材料中,记者看到,原来并未被强调的轿车化底盘和丰田技术,如今成了阁瑞斯最大的卖点,当然还有BPV的概念。但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有了很大的变化,华晨金杯为何不换个新名字?毕竟,阁瑞斯曾有过不太光彩的历史。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阁瑞斯的市场表现。

  悬念二:阁瑞斯的进入会否引发高端商务车领域的价格竞争?

  据盛军介绍,阁瑞斯今年的市场目标是8000辆。从200辆到8000辆,这个差距可不是小数。看来,华晨金杯的野心不小,想在高档商务车领域有番作为。但阁瑞斯能否如愿以偿?

  众所周知,在高档商务车领域,目前国内生产的产品并不多,主要是上海通用别克的GL8和广州本田奥德赛在捉对厮杀。从总体上看,高档商务车的竞争,并不那么激烈。但这个领域的市场容量目前也不大,尚处于培育之中。

  有关数据表明,2003年,高档商务车的销售增长相对平缓,这意味着市场对这种产品的年度需求,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饱和度。专家分析,由于高档商务车的市场容量有限,新进入者的到来很可能会引发价格竞争。

  从华晨金杯方面介绍的情况看,此次上市的阁瑞斯更强调了轿车化底盘和“丰田技术”。应该说,轿车化底盘是将阁瑞斯区别于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基于客车底盘开发的MPV的突出卖点,也是它可与目前高档MPV领域的领军车型———上海通用别克GL8和广州本田奥德赛比拼的资本。加之价格的重新定位,提高了它的竞争力,因此很可能会给高档MPV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其更大的影响,恐怕还是在轻型客车的高端产品。

  悬念三:消费者能接受BPV概念吗?

  “阁瑞斯BPV,精英/商务/空间。”阁瑞斯“重出江湖”的新车发布会当日,提前播出的阁瑞斯广告一再强调BPV这个概念。

  “BPV,就是英文Business Pur?鄄poses Vehicle的缩写。这是专为精英阶层打造的商务车。”发布会后,盛军在与记者举行的见面会上,认真地作解释。他说,这是一款更具专业性的商务用车。

  这样的解释和介绍,很难让人信服它与其他商务车的区别。试驾试乘后,一位记者表示,他觉得这款车“惟一让人感觉不同的是可以通过座椅的组合变成‘流动的办公室’。”

  “高端商务车,有一些独有的特点。”盛军总结说,一是轿车化底盘设计,二是舒适性好,三是空间大。

  “轿车底盘的商务车与轻型客车底盘的MPV最大的区别,就是离地间隙小,上下方便,在同样的高度下,底盘低,内部空间就比较大。而且阁瑞斯采用了丰田原装发动机、变速箱和气囊等。所有这些,就构成了BPV这个理念。”

  “一个新概念,总有一个被市场接受的过程。消费者会认可华晨打造的这个BPV概念吗?”尽管盛军一再解释,他们推出这个新概念的目的,就是要引领市场,但有的记者还是当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种怀疑不是没有道理。这两年,国内商务车市场竞争激烈,“创造新概念,引领消费者”,成为一些厂家善用的宣传手段。从SUV到MPV到CUV,再到BPV,诸多用英文演化出来的新概念,有时可能真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

  “即使这款阁瑞斯成功了,恐怕也不是因为BPV这个概念,而应该是市场定位的关系。”一位业内人士这样理解。“BPV只是个炒作的点而已。”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明确表示了不同的看法:“这是继MPV之后又一种新的‘杜撰’,是为了区别于其他商务车的特点而引进的概念。它是把商务车市场细分化,是在倡导一种新的‘乘坐理念’。”

  是市场炒作,还是新的“乘坐理念”?显然,答案只有等消费者来解答。

  悬念四:“丰田血统”将带来什么?

  大屏幕上,资料袋上,广告词里,在华晨金杯对阁瑞斯的众多宣传资料中,最引起人们关注的,可能就是“丰田血统”了。

  阁瑞斯是根据一款名叫格拉维亚的车型而来,在日本卖得很贵,价格在340万日元以上,但销路却一直很好,迄今在日本已售出了33万辆。新的阁瑞斯是在这款车的基础上改进的。

  记者查到了阁瑞斯首次在中国露面时的新闻稿。这款车全部采用丰田技术制造,因为是进口件组装而成,也就谈不上国产化的成分。但当时的新闻稿,并没有强调此车是出自“丰田血统”。

  “华晨金杯是目前丰田在中国商务车领域惟一的合作伙伴。”无论是丰田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还是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涛,在讲话时都强调了这一点。

  完全进口件的产品不提“出身”来历,而已经部分国产化的,却一再强调“血统”渊源,这让人感到几分困惑,几分疑问。有人甚至据此猜测:华晨跟丰田可能已经达成了合资的意向。但对这个推断,盛军抱以未置可否的一笑。

  “华晨非常崇尚对外合作,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可以更快地提高我们的自主开发能力,特别是利用国际品牌来发展自己的市场。但走自主品牌之路对我们来说更重要,自主产权能够使我们自己在相关的平台上有所发挥。”盛军说。

  据悉,华晨今年还将用丰田的引进技术,来改造轻型客车市场上的“老面孔”金杯海狮。据此可以推测,华晨的目标,是将中华打造成一个完全自主的品牌,而对于其他产品,则采取合资或者合作的方式来提高品牌知名度,以更大地占领市场。

  阁瑞斯带来了“丰田血统”,即将上市的菱绅则来源于“三菱血统”。商用车市场还将产生多少这样的中外“混血儿”?

  也许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冯淑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