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净化爱车“防护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50  青年时讯

  爱车的人都知道,汽车上的“三滤”在汽车使用中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眼鼻喉”,坚固防守,杜绝有害物质进入汽车的薄弱环节。因此,要确保它们的清洁,爱车才会保持“身体健康”。“三滤”指的是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它们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过滤及净化进入汽车发动机内部的任何气体和液体,从而对发动机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

  首当其冲的是空气滤清器。空气中悬浮着很多尘土,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这是一种比金属更硬的物质。安装空气滤清器能减少气缸、活塞和活塞环等零件的磨损。轿车如不安装它,气缸磨损将增加7倍,活塞磨损将增加3倍,活塞环磨损将增加8倍。因此现代汽车发动机都在化油器装有空气滤清器。一般行驶5000公里清洁一次,清洁时应取出滤芯轻轻拍打端面,用压缩空气由里向外吹,以清除芯上的尘土,切勿用汽油或水洗刷,行驶25000公里空气滤清器就需更换了。

  其次是机油滤清器。内燃机使用过程中,灰尘、金属磨屑、碳清等机械杂质将不断混入机油中,同时空气及燃烧的废气对机油的氧化作用也会使机油逐渐产生胶质。机械杂质与胶质混合后还会形成油泥。这不仅会加速运动零件的磨损,而且易造成油路的堵塞。为保油路的清洁,发动机在润滑系统中装有机油滤清器。目前汽车大多是安装旋装式机油滤清器,是属于不可清洗一次性滤清器。所以最好在更换润滑油时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否则会影响润滑油质量,一般行驶5000公里更换为宜。

  最后是汽油滤清器。由于汽油在储运及加注过程中难免会混入一些杂质和水分,这些杂质随着燃油带入供油系统中和发动机气缸内,气缸就会加速磨损,在汽油进入汽油泵前必须进行滤清,以保证汽油供给系统正常工作。由于现在的汽油滤清器也是一次性使用的,它的更换周期在1万公里左右最为恰当。

  做好“保护”三滤的工作,对于爱车养护及行驶安全有着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作者 常新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