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新秀”频频“逼宫” 老车型开始防守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39  中国青年报

  “愈老弥坚”是这个春天车业的主题。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04款富康、Jeep4700、04款红旗名仕、桑塔纳3000等老车型前后以降价或变脸的方式进驻车市,集中度之高,改型降价幅度之大为历来之最。

  富康降幅8000~14000元,其中04款富康新自由人率先突破了8万元的心理价位,达79800元;Jeep4700豪华版价格也从原来的42.4万下调至39.9万元,并在保持原有配置的基础上,增加了点触式电动天窗、10碟CD等10多项配置;04款红旗名仕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做了18项技术改进;桑塔纳3000则从外形上做了全新的变革。老款车型在新锐车型的“逼宫”下,终于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展开了强劲的“防守反击”。

  已经过去的两年是中国车业突飞猛进的两年。跨国汽车巨头在完成占位之后,不断将打着“与世界同步”旗号的新车型引入中国;而国内资本在汽车产业高额利润的吸引下,也开始闭门造车,一汽红塔之后,波导、奥科斯也携巨资进入,虽然汽车质量值得怀疑,但低廉的价格足以“浑水摸鱼”,分得一杯羹。2004年的春天,随着新中华、04款蒙迪欧、花冠、威乐等新车型逐次被推上前台,“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车坛又开始重新洗牌,市场份额的争夺成为2004年各汽车企业的头号任务。

  在这样一种态势下,逐渐边缘化的老车型吹响了冲锋号。一面是经久考验、拥有广泛认知度和良好口碑的“老将”,一面是外形时尚、匹配前卫的“新兵”,不甘心原有市场份额被分割的老车型重新出击,急欲扩大领地的后来者则想尽办法推陈出新,车市的拉锯战加速了竞争的白热化,一场好戏上演了。“防守反击”的背后,各款车型肩负的使命也不尽相同。富康在连续几次降价之后,已经成为东风雪铁龙占领市场的先头兵,继续开拓市场,为爱丽舍毕加索等主力车型开路是富康新的任务;桑塔纳3000在全新换代之后延续了自己的生命力,排产高达15万辆的目标表明桑塔纳依然是上海大众鏖战市场的主力车型;Jeep4700的大幅价格下调意在优化竞争力,提升与新锐车型的正面交锋。北京吉普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Jeep4700降价后瞄准的就是一汽丰田霸道陆地巡洋舰

  依然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并广为消费者认可的老车型在降价和推出改进车型后,大幅拉动了国内车业的价值回归,其影响力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降价潮。此外,性价比的趋同将加速车型外围的竞争,逐渐走向成熟的汽车消费开始越来越强调售后服务的优劣,这正是老车型的长处和新车型的软肋。

  一款车型的生命力到底有多久?在这个没有确定答案的背后,我们感觉到中国车业的春天真的来了。(武卫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