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购车爆发性增长 广州私车少并非家底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闫修彦报道:珠三角进入私人购车爆发增长阶段,广东省、广州市都明确:不会限制私人买车。

  汽车开始批量进入家庭

  权威研究发现,当某个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000美元时,私人购车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另外,当汽车平均价格接近人均GDP的两至三倍时,就是汽车批量进入家庭的转折点。

  专家据此分析,目前珠三角市场上主流车型的价格多在10-20万元之间,而去年珠三角人均GDP已达4499美元,两者之比已经接近“汽车批量进入家庭的转折点”。以东莞为例,去年10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每百户家庭的汽车拥有量已达21辆。

  广州私人买车落后全省

  然而,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2年底,广州每百户家庭的轿车拥有量不足1辆,远远低于全省3.5辆的平均数。广州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有相当多的高收入家庭并不打算买车,原因是停车难、道路塞车、养车费用高、公交方便等等。

  广东绝不限制汽车消费

  去年以来,限制私家车的呼声渐起,一些城市还通过征收汽车牌照费来限制私家车。

  但广东省长黄华华前天明确表示,广东不但不限制买车,还要鼓励汽车消费!他说,路不行可以修,塞车日趋严重可以解决,但千万不能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

  广州的态度也非常鲜明,林树森同志几次公开回应:绝不限制私人小汽车。同时,广州的汽车工业迅猛发展,预计明年产量将达80万辆!

  道路若改观即掀买车潮

  针对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珠三角各级政府“各出奇谋”。广州市长张广宁表示,2003年广州城建投资168亿元,主要投向了道路交通,今年的城建投资将达到216亿元,重点推进城市交通和环境设施建设。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如果私家车使用环境改观,会考虑在半年到一年内买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