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恶习”令上海司机脸上无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2:57  新闻晨报

  编者按:上海的交通压力一直比较大,道路拥堵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已是司空见惯的景象。其中的原因固然与城市规划、道路建设、交通管理等因素有关,但驾驶员的违章或者不规范行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本期汽车周刊选用了这篇读者来稿,希望能够引起广大驾驶员的注意,规范驾驶习惯。试想大家都规规矩矩开车,拥堵现象和事故将减少许多。

  上海的改革开放与建设正高速与世界接轨。为了迎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多数海外游客会顺道来上海)及2010年的世博会,上海市预计要在2006年底完成基本建设、旧城改造、市容整治、绿化、环境卫生及交通建设等任务。

  硬件固然要改,但软件尤其是居民的素养也需要提高。笔者认为,为了改善上海的交通状况,首先应提高上海驾驶员的素养。可以说,申城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存在许多隐忧,其素质在世界级城市中排名可能要倒数。

  在一些国际城市,无论在欧洲或北美洲,很多人都习惯一下飞机,就在机场租一辆汽车,拿张地图就开上路。之所以驾驶成为一件轻松的事,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大部分的驾驶员很守规矩,你在驾驶时也不用太担心受其他驾驶员的影响。

  但在上海就不同了。结合本人在上海这4年以来的观察所得,有不少看法可谈。首先谈谈驾驶员的心态,这也许是许多驾驶恶习的内因。人真的很奇怪,一个平常很守规矩的男士,只要当他一开车,精神就会紧张,血压会上升,连心态也会比平常焦躁许多。如果他赶时间又不巧碰上塞车,他的脾气就会与平时判若两人,变得很没有耐性。这时如果再碰上一些不守规矩的驾驶员违章驾驶从而影响到自己,立刻就会火上心头;要么把人家老祖宗也骂了,要么用车把他挡住,要么自己跟着违章。这种驾驶员的心态很多心理学专家也在研究,我倒觉得可能是与上诲人不肯吃亏有关。

  当然,很多职业驾驶员因为生话的压力,感觉时间就是金钱,若规规矩矩开车可能就会影响收入。但其实想想,每年罚款、扣证、所耗时间和修理费等,代价比违章驾驶那点蝇头小利大多了。

  关于违章的原因,交通管理的效率不高、警力不足估计是一个原因。其实现在上海的交通规章也很完善,但在执行时却困难重重。我发现很多时候驾驶员经常观察周围是否有警察,没有警察站岗他们多半会违章。结果是很多驾驶员为了贪方便省时间,章违得多了而很少被抓住,就会渐渐养成侥幸的心理与不良的驾驶习惯。

  下面具体讲讲上海驾驶员的几大驾驶恶习:

  1.右转弯时不避让直行车

  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给驾驶员在右转弯时的优先权,包括中国在内,但偏偏许多驾驶员就觉得他们有优先权。在上海你会发觉在直路上行驶的汽车会让路给从前面横路右转弯出来的汽车。其实如果发生事故,还是从横路右转弯出来的汽车负全责,但这些驾驶员抱的都是“你不敢撞我”、“我虽负全责但你也麻烦“的心态,所以就没有任何顾虑。

  这里我联想到一件事,很多从上海移民到国外的人交通意外持别多,不会右转弯就是一个很大的原因。这种驾驶习惯肯定应该改。正确做法是减速或停一下,看清左面直路的车况再右转弯。如果这个习惯不改,最好不要在国外开车,因为随时有生命危险(国外平均车速很快,而且在绿灯穿过马路时绝对不会看右面转出来的车子,更不会慢下来让它先转出来)。如果上海的驾驶员不改这个习惯,许多外国人也不敢在上海开车。

  2.左转弯随意开

  上海大部份的路口交通灯号都有左转弯的讯号。许多时候,讯号已变成红灯但还是有很多车仍在左转弯,而此时另一绿灯方向的汽车又己经到了,这又是上面右转弯时的“你不敢撞我”

  的心态。结果造成交通堵塞。左转弯进入直路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转到最外(左)一根车道,看清楚交通情况然后再变道。但很多人一转弯就跑到中间或最里面(右)的一根道,要是碰上另一方右转弯又不看路况的汽车,很容易发生意外。

  3.任意变道

  上海的交通比较拥挤,很多驾驶员都养成了“寸土必争”及“分秒必争”的任意变道习惯。其实在堵车时,任意变道所能够“省”下来的时间少得可怜,这样做不但容易发生意外,也让大家都开不快。开不快的原因是因为大家都在留意别人的任意变道而不敢开快。这也是令上海交通堵塞的原因之一。

  4.不让道

  造成上海驾驶员不肯让道的原因可能是和上海人不肯吃亏的性格有关。因此明明自己的车己停下来,刚好前面有个空档而有车想变道进来,但多数人会把车移前一些不让人家进来。如果碰上人家因为交通路线非要变道不可,就会出现加速强行抢道,而另一部车也会加速强行阻止人家变道,结果常常引发意外事故。换位思考一下,可能人家赶时间没办法,自己又不赶,让一下又何妨?可能当时没有想到自己也会有赶时间的时候,如果那时侯对方也卡住你,你又怎么办呢?

  5.没耐性

  上海驾驶员没有耐性。每次红绿灯前讯号由红变黄或绿时,如果在最前面那一辆车不能够在两秒钟之内反应过来,后面的车就会立即揿喇叭;其他的车也一呼百应,造成不必要的都市噪音环境污染,非常不文明(在北美洲一些城市,非紧急时的大声响号是非常不礼貌的挑战信号,很多时候演变成枪击事故,请各位注意)。

  6.喜欢猛加速猛刹车

  有这种习惯的驾驶员,开的肯定不是自己的私车,因为这种开法对车子伤害太大了。上海大部分的公交车计程车驾驶员都有这个习惯,车子坏了自己不用掏腰包修,修不好还可能换上新车子,何乐而不为?

  所以说上述不良驾驶习惯加重了申城交通的拥堵状况,成为“行路难”的重要诱因。这些习惯不改,上海人如果去国外开车,将很容易出事故。因此呼吁,上海所有的驾驶员都应从今天开始,一步一步把以上种种的不良驾驶习惯,在2006年之前慢慢全部改过来,让上海的马路更畅通,驾驶汽车更文明,更安全!

   

  作者:唐文泽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