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集团的诚信 由丰田“泄题案”引出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41  解放日报

  新华社日前披露了丰田中国“泄题”成为被告、山西车商索赔175万元一案。据悉,这是我国入世后首起由“世界500强企业”诚信问题导致的争端和纠纷,也是国内首例因外资品牌选择汽车销售代理商而引发的缔约过失案件。跨国集团普遍在世界范围内建有诚信体系,其中国公司岂可有别?

  正值“3.15”前夕,我们不得不提出这个“诚信普适”的新课题。

  在商业领域中,诚信应该是不分对象、没有差别的。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不论大小都应恪守商业诚信原则;同样,任何一个行业,无论热门冷门、朝阳夕阳,更应对诚信一视同仁。丰田作为日本著名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汽车生产销售领域,在汽销代理商考评过程中泄露《申请店评分用表》,对落选的本土车商有欠公允,间接上也对日后4S店的购车者有失信之嫌。

  时近“3.15”世界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此案正有其特殊的意义。

  跨国集团,更要诚信

  丰田是享有很高国际知名度的日本汽车公司,甚至是汽车世界三大巨头之一。除了在汽车生产领域占有全球领先地位之外,丰田在汽车销售方面也成就斐然。在日本国内,丰田便以严谨不苟、细致入微的销售服务著称,同时也把这种日本人的汽销方式带到了海外。可以说,丰田车在欧美汽车发达国家所取得的骄人业绩,与其可信可靠的销售服务是分不开的。

  然而,这一光彩形象竟因这起“泄题”事件在中国失色不少。中国人并非就事论事,却难免向世界发出了疑问。难道跨国集团的销售策略因国别不同而具有“灵活性”吗?难道对本国或发达国家的诚信有别于发展中国家吗?诚然,在中国绝非百分之百的企业做到了百分之百的诚信,但名列五百强之列的跨国集团应有相对更高的自身要求,在中国作出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

  成也诚信,败也诚信。事实上,能否获得来自中国消费者的诚信度,对世界级企业的成败日显重要。联想到近日网上流传的某款国产引进品牌新车与其海外同型车的对比评价,希望某些跨国企业在新车产销上不要再失诚信之分了。

  越有钱赚,越要诚信

  话说回来,这次“泄题案”的主角虽是丰田,但不乏中国本土汽销商参与其中。丰田选店的“考题”究竟泄给了谁、泄给了多少人,这其实也是一个必须推究的问题。

  在国内,汽车销售属于新兴的热门行业,近年来大规模、高规格的4S店成为汽销主流形式,其巨额投资也相应带来更可观的利润回报,这自然是众多经销商不惜代价拼争的焦点。有关专家认为,汽车厂家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考察评估的形式招募经销商,有利于整个汽车行业的进步,然而随着竞争空前激烈,不正之风乘虚而入,个别经销商用钱开道也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说,越是有高额利润的行业,越是应该讲求诚信为本、诚信至上,因为如果在这些行业中存在虚假和欺诈行为,那么其经济影响也更具破坏性。即将在国内实施的“汽车召回”制度,其实就是汽车这个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所强制执行的特殊“诚信”。可见,越赚钱越要诚信,这必须是一种行业自律,任何来华的汽车跨国集团都不能作为特例或以特别理由而不予遵守。业界人士呼吁,只有让类似丰田的这种“选拔考试”走出“暗箱”,让其体系、过程和评分公开透明化,才能真正促进汽销业健康发展。

  以商对商,也要诚信

  从表面上看,这是汽车生产商与汽车销售商之间的官司。而实际上,这同样与汽车消费者密切相关。

  显然,如果通过一定手段取得丰田公司《申请店评分用表》的汽销商,经过里里外外各个环节的事先准备,足以通过丰田4S店的资质考评。这些“有关系”的店家或许基本符合丰田的建店标准,但另一种可能则是他们在客观上并不完全符合。那么,“考试作弊”的4S店又如何保证向购车消费者提供合格的销售服务产品呢?因此,个别生产商与销售商之间的不诚信关系就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上游生产销售者的不诚信也就转嫁给了下游的消费者———这便是消费链的反应,便是不诚信的链式反应。

  有识之士指出,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都要保持诚信,而为了在源头上对消费者利益作出保障,这种商业诚信基本原则也需要得到法律的保障。我国加入WTO后,对外资品牌尤其是大型跨国品牌如何在国内选择代理商,尚无一部可以遵循的法规,这起晋商诉讼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也是无法回避的法律课题。有法学家表示,通过此案对缔约过失责任这一法律关系的明确,将使其他企业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具有可资借鉴的蓝本,这对于中国法制的健全和完善不无裨益。

  中国是求诚务信之邦。古语言:诚信者,国之宝也,民之凭也,天下之结也。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更多跨国集团的进入应该更有益于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有诚则信,有信则得民心;同理,不诚则失信,失信则失天下。这一切对于谁都毫无例外。(徐瑞哲)

  相关链接

  山西候选经销商状告丰田公司泄漏“考题”

  据新华社报道:丰田投资公司去年在山西考察确定汽车经销商时,爆出“考题”泄露丑闻,而今自尝苦果。日前,“考题”泄露事件的受害者之一———山西新世纪宝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丰田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丰田方面以缔约过失责任赔偿其经济损失175万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据悉,这是国内第一起世界五百强企业因诚信问题而引起的争端。

  宝鼎公司诉称,去年3月,一汽丰田网络工作组致函宝鼎公司称,其已被选中作为丰田品牌经销商的候选人,并由一汽与丰田成立的联合工作组于近期对该公司进行调查,要求宝鼎公司进一步就土地、资金、总经理人选等事宜进行准备。

  去年7月和9月,丰田投资公司两次派员前往太原对宝鼎公司等候选经销商进行了实地调查。宝鼎公司对调查人员进行了详尽的陈述,并按要求递交了补充资料。9月底,正当他们等待结果时,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丰田在山西募集经销商的过程中有“猫腻”,涉嫌向特定考察对象泄露“考题”———《申请店评分用表》。丰田投资公司及其中国事务所有关人员事后承认其选择经销商的《申请店评分用表》已在考察前流失于社会,并承认对《申请店评分用表》上的问题回答成绩的好坏,确实是能否入选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

  宝鼎公司介绍说,迫于舆论压力,丰田方面又对山西的几家候选经销商进行了二次考察。但跟踪的媒体发现,二次考察小组一出机场就被接走,涉嫌与申请者私下接触。宝鼎公司强烈要求丰田作出合理解释,但丰田对此要求不予理睬。

  在此情况下,宝鼎公司一方面声明退出申请以示抗议,另一方面毅然求助于法律途径。他们认为丰田在太原招标的一系列不正当行为,属于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的严重不正当竞争行为,应当承担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缔约过失责任。

  记者未能与丰田方面取得联系。

  据悉,目前案件正在证据交换阶段。法院方面将于近日开庭审理此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