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车桥股份公司李进巅:汽车产业并不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50  中国经济时报

  “最近3到5年内,中国的汽车工业会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而继续繁荣。”3月9日晚,全国人大代表、丹东曙光车桥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进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不存在过热问题,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3年各大汽车生产厂商产品积压现象并不普遍,产销基本平衡,国家每年公布的汽车产量和销量也都是基本持平,这就说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正好符合市场要求。”李进巅反对“过热论”的另一个论据则是各汽车生产厂效益状况良好。据他介绍,各大汽车公司的效益基本上都不错,其中也包括自己旗下的曙光和黄海,预计今年曙光的业绩还会有至少20%的增长。

  他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业内一些权威人士轻言“过热”,应当采取积极的引导措施,特别是在宏观调控上不要搞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是通过市场机制来来配置资源,使其进一步走向成熟。他认为,中国地区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性,这使得汽车消费也呈多层次性,无论是农用车、经济型汽车还是中高档车都有需求,不能随便定位哪个汽车集团去垄断哪个市场。只要有需求,社会资源在这个市场中得到合理配置,那么汽车厂家总会在市场调节中会主动得探寻重组联合道路,就像曙光与黄海一样。

  “在汽车行业单纯提倡‘民族品牌’会使人产生一种错觉,外来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会遭到有意无意的排斥。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提倡创造自己的品牌,但是这个创造绝不是闭关自守,而是要中外融合。”他表示,惟有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的基础上,与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创造出的中国品牌才能够有竞争力,“将来大有成就的企业不会是所谓正宗的民族企业,应该是中外合作的一个企业,能够善于把人家的智慧吸收过来变为我们自己的智慧,这样的企业是有生命力的。”

  -本报记者刘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