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爆胎占事故70% 车主须重视轮胎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9:01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针对读者朱江遇到的爆胎事故,北京轮胎专家王加中认为,由于轮胎质量造成的爆胎情况非常小。因为现在轮胎的生产工艺质量控制非常严格,各个轮胎厂家的产品都要经过认证。新车也可能出现铁钉扎入轮胎等情况。由于汽车爆胎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而且原因断定非常复杂,有时责任很难界定。所以,专家呼吁每位车主都应该提高自身的轮胎安全意识。

  2004年3月4日,记者在北京西郊汽车配件城北京海华轮胎公司果然遇到一位新车扎胎的情形。车主张先生刚买的马自达6没有开出汽车配件城右后胎就被钉子扎了。车主只有换胎了。然而,近些年,汽车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2004年1月24日即大年初三,河南焦作修武县白庄煤矿家属院居民吕某驾驶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翻倒在公路边的水沟内,导致车上6人全部遇难。1月28日。公安部门认定,轿车翻入路边水沟内的主要原因是轿车右前胎爆胎所致。

   据公安部统计,我国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爆胎占70%以上。频频发生的爆胎事故造成的车祸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有关人士提醒,只要我们能合理选用、正确使用轮胎,并采用相应的保护措施,车胎特别是爆胎事故一定会避免。有关人士分析,轮胎缺气行驶是爆胎的祸根。车辆的缺气(轮胎胎压低于标准胎压)行驶时,随着胎压的下降,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轮胎变软,强度急剧下降。这种情况下,如果车辆高速行驶,就可能导致爆胎。如果车辆在低速行驶,也会伤胎,而且潜伏期长,隐蔽性大,更有危害性,为以后高速行车时埋下爆胎隐患。所以,防止缺气行驶,是避免爆胎的重要手段。

  当然,铁钉等扎入轮胎、气门芯漏气也会造成轮胎事故。目前,一些品牌的轮胎气压监测系统已在个别轿车上可以看到。这种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主要用于汽车行驶中,驾驶员可直接了解到4个轮胎的气压状况,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轮胎气压太低时就会自动报警,这避免了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可以保障驾车族的行车安全。利用轮胎气压监测系统,人们可用比较容易的方法防止轮胎慢撒气,从而解决爆胎的问题,而且还能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关于轮胎安全方面的问题,本报将长期关注,并请有关专家进行解答。对于一些具体案例,将继续进行进一步追踪报道。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记者宋沐洋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供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