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车 靠浪漫能养活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32  中国汽车报

  房车的浪漫

  李萍的情人节故事有两个部分,前一半就发生在10天前。那个周六是2004年2月14日,正好是情人节。那天,中天行房车俱乐部举行了一个特别的“情人节房车之夜”活动。

  而故事的后一半却完全是虚构的。这是中天行房车俱乐部的总裁张迎选向记者讲述的他的期盼和梦想。

  旅行房车在国外非常普及,特别是在欧美,公路上和旅游点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旅居车。

  有人相信,这种消费时尚在中国一样会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其中,中天高科特种车辆公司是最坚定的一家。

  2001年,这家中美合资企业投资5.2亿元建成了旅行房车生产线。工厂设在天津武清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8.4万平方米,全套生产线都从美国引进,年生产能力5万辆。这个规模在亚洲也是第一。

  除了中天,国内还有其他几家企业也看好了这块市场。河北长城生产了用皮卡改装的“经济型”旅行房车。邯郸一家专用车厂和另外两家不起眼的小企业生产或改装的旅行房车也在一些展会上频频亮相。

  现实的冰冷

  旅行房车所到之处,总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在展会上,常常是观众排着队进车里参观。但是,房车叫好却不叫座。据估计,目前国内这四五家企业生产的旅行房车,几年的产量加起来也不超过200辆。

  价格高、使用率低、占地、拖挂式房车不能上路、没有配套的充电和加气服务,等等,中国的国情与国外毕竟不同。处于空白状态的市场,要苏醒绝非一朝一夕的事。

  那些不以旅行房车为主业的工厂,可以一边准备着,一边等着这个市场启动。但全身心投入的中天却等不及。2002年,中天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会员制的俱乐部———中天行房车俱乐部,在车卖不动之前先租出去。租车不仅可以解决上牌、使用率低、占地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让不想买房车的人先“玩儿起来”。

  2003年,中天在全国各地建立了49家房车营地。房车营地大多设在旅游景点,可以为房车补充水电气等供给。

  卖商品还是卖文化

  与其说旅行房车是一种新车型,还不如说旅行房车是一种新的消费文化。接受一项新产品容易,培养一种消费文化却很难。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汽车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了中国汽车露营分会。10月至11月,露营分会组织了首届中国汽车露营及营地展示大会,十几辆旅行房车组成的车队,从北京到广州,历经45天,行程16000公里,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房车露营生活秀”。“房车宝贝演出”、“开房车登泰山”、“房车婚礼”、“劳模家庭试乘房车”、“篝火晚会”,路演中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参加。

  今年情人节的活动更是精彩。经过俱乐部精心地策划,乐队现场演奏、抽奖、游戏、房车烛光酒吧,加上赞助商免费提供的红葡萄酒和钻戒,一家鲜花公司赠送的9999朵玫瑰,几百人在中天的房车营地,在深情的“梁祝”小提琴乐曲声中度过了一个浪漫的情人节之夜。

  但是,当乐曲散尽,当活动结束,谁会来玩儿“房车”呢?

  在国外,购买和租用旅行房车的人包括了社会各个阶层和收入的人,尤其以数量最多的中产阶层为主,房车生活是一种家庭亲和的格调。但是在中国,有钱的人多数没有“闲”,而有“闲”的人钱又不够多。

  张迎选非常深刻地对比过中美文化的差别: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国人骨子里就有流动、漂泊的成分,而中国人讲究安居乐业;美国人追求自由、民主,个性张扬,一切都喜欢“暴露”,而中国人含蓄、内敛,不会热衷于像房车那种开放式的家,不会主动追求“露营”生活的享受。所以,张总知道,在中国推销房车,是在“卖文化”,而“卖文化”的收益不是两年三年就能得到的。(宋凤珠)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