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杜凡:特别的话留给特别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4:54  中国汽车报

  “我们要将我们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成为在中国的一个范例。”

  这句长而特别的话,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杜凡(John M. Devine)的嘴里说出来,让人平添了几分真切感。此前,上海通用公司对外宣称的长期战略目标是“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显然,杜凡为这个目标增加了新的内涵。

  2月11日,在上海新亚汤臣大酒店的洲际厅里,就是这个曾经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有一说一”的人,以洲际的视野,表达了他对中国汽车市场和通用在中国业务的信心。

  还差3个月就年过花甲、身高1.9米开外的杜凡先生,满面红光,笑容可掬,这个印象与传说中的他不尽一致。因为根据资料,他给人的印象更像是一个“铁腕人物”,是一个拒绝平凡的人。

  这个杜凡,曾经是敢于经常对公司战略失误吹毛求疵的福特财务主管;这个杜凡,现在掌管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财务运作、通用汽车资产管理以及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的高官;还是这个杜凡,在3年前新任美国通用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之后不久,就与通用的领导班子一起订下了“到21世纪头10年的中期,实现每股收益10美元”的财务目标。虽然2003年公司还只实现了每股5.6美元的收益,但是要知道,在他曾经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的日子里,杜凡就从未开出过自己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要实现通用的财务目标,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至关重要。这是通用高层的一个共识。通用汽车也为此做出了果断的选择。

  “通用在中国投资,曾经被认为具有风险性和争议性。现在,您怎样评估这个投资决策?”记者问。

  “非常明智,非常有效。”杜凡先生简洁地回答,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当然,按照他自己的话说,他的商务哲学不是说说笑笑。他坚信的是:“采取行动。我们虚耗了大量时间制定战略。但只有取得成果才能获得回报。”

  杜凡先生所说的这个努力,其实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令通用满意的回报。在他眼里,中国未来的发展,蕴藏着获取更大回报的机会。

  “中国市场的活力,相信各位比我更为熟知。”他说:“汽车工业对中国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原因:这是经济动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他自己也亲身加入到通用在中国的努力中来。第一次以通用汽车公司高官身份来华的他对记者说,他第一次有了一个中国名字:杜凡。

  他说:“通用汽车很清楚,我们在全球都有分支机构。我相信,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及通用汽车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潜力的预见性,是我们能够在这里取得成功的两个主要原因。”

  当被问到如何面对中国市场的竞争时,他一口气列举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优势:“我们有很好的合作伙伴,例如上汽集团;我们有全球的经验并进入了许多市场;我们还拥有在新的市场拓展业务所可以分享的资源;我们拥有可以分享的全球‘系统’能力;我们有出类拔萃的国际团队;我们有非常强劲的全球品牌,例如,别克就是在中国市场的一个主流品牌,接着将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有凯迪拉克、Saab、雪佛兰等针对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的车型;我们还有相对于中国来说比较新的业务领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如汽车金融和信贷......”

  说完了优势,杜凡又畅谈了通用在中国的计划:“继续拓展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与我们现有及新的合作伙伴一起,在上海以及中国的其他地区全力为中国市场生产轿车和卡车……我对中国以及通用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柳长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