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试驾中兴四驱旗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38  汽车导购
玩家-试驾中兴四驱旗舰(图)

  我们固执地认为:要将生活与大自然相结合,才能使驾驶的乐趣和对汽车的爱好上升到更高一层的精神享受领域,而越野车这应运而生的“天之骄子”,加上我们一颗热爱自由的心,车和心灵由此紧密相连,不可分离。

  现在的纯粹的越野车和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在人们眼中一些越野车型仿佛都在向SUV靠拢:无论是内饰设计、车内空间、行驶性能以及操控性能都已和SUV难以区分,许多越野车已完全将设计重点偏向日常使用的一边了。追求驾乘舒适性固然没错,但越野车就是越野车,有些特质是不能丢的,在这一点上,中兴四驱旗舰做得不错。

  外形粗犷,打破以往中兴车型外形单薄的形象

  这款中兴四驱旗舰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首先领略到的是一种强劲的视觉冲击力:外观高大、威猛,线条简洁、流畅。车顶上流线型行李架、尾翼与整车风格浑然一体。车头发动机盖上的进气格栅采用了横置较宽的镀铬金属饰条来装饰,与车身同色并且宽大的保险杠相配合显得阳刚之气十足。宽大的后视镜、造型粗犷的脚踏板、硕大的轮眉再加上充满肌肉质感的车身线条使这款车更显示出一种霸气。

  虽然中兴四驱旗舰尾部仍然带有原先中兴SUV的风格,但这款车惊人的尺寸向人表明它并不是让人小觑的角色:4 800 mm的车长、1 800 mm的车宽和1 860 mm的车高,加上225/75R16(选装235/70R16)的宽胎,真有点不怒自威的意思。而2 860 mm的轴距则显示着它能提供给乘客不亚于大型豪华轿车的空间水准。大于20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使这款车具有更好的道路通过性,但上下车就显得不那么方便了。

  内饰沿袭了中兴以往朴实的风格,但做工仍需提高

  日式的桃木仪表台属于较老的设计,没有太多的新意;仪表盘上车速、发动机转速、汽油表、水温表、电压表等指示一应俱全,但蓝底冷光的设计似乎与内饰风格不太搭配。4辐方向盘带助力转向并可调角度较为实用,操控起来比较得心应手。各项装备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简单,但手感还不够细腻,主要还是体现在做工精细度上,还有不少可以进一步改善的地方。另外中控锁、CD音响、可调角度方向盘、助力转向、电动车窗等装备为标准配置,ABS和安全气囊可以选装,如今市面上低档SUV都在功能配置方面做文章,虽然这些配置较为齐全,但并不会让人太惊讶,目前消费者更注重的是配置的使用是否方便,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

  中兴四驱旗舰的后排座椅可以向后翻转,可以按50/50的比例分别翻折放倒与地板相平,可容纳更多的行李和用品,但因为车身底盘很高,相比其他车来说,中兴四驱旗舰的行李厢显得过高,有时取放东西不太方便。

  野性十足,相对SUV车型中兴四驱旗舰更适合玩车一族

  驾驶中兴四驱旗舰给我们的感觉是在骑一匹高头大马,或者是在驯服一只猛兽,虽然是一部总重将近2 t的大家伙,但只要适应了它的车身,驾驶起来就很轻松。这款车采用的是2.3 L排量的491发动机,这款四川绵阳制造的机型虽然有点老,但技术相对成熟,曾经过了严格的“三高标定”试验,能确保在45℃以下、零下37℃以上、海拔4 700 m正常工作。因而它的可靠性较好,正常行驶挡位在3挡时即使机器的转速降到2 000 r/min以下,车身也没有明显的抖动。

  强劲的扭矩、中央差速锁、高离地间隙都是专门为了越野而准备,中兴四驱旗舰采用了原装进口组件的自由轮桥技术,在独立悬架基础上使用传感器控制车桥自动自由轮,可自动进入与退出四轮驱动,而铝合金前主减速器壳体,铝合金替代的部分,质量减小1/3,但是底盘的承载能力丝毫不受影响,前悬架可承载1 300 kg,这是同级别汽车中没有的。这款车曾经在2003年北京-拉萨万里行活动中表现出色,顺利地通过了湿地、高原及山地等复杂路况。这种悬架系统虽然在行经颠簸路面相对硬了些,但毕竟越野是一种挑战,更高的舒适性并不是它所追求的重点。这次试车地点我们选在了香山,挂上低速四驱挡后,中兴四驱旗舰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丝毫不费力,这不仅因为这款车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能,更得益于超过20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遇到沟沟坎坎的时候通过性方面占有优势。同时,这款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加速有明显的推背感,油门、离合和制动比较灵敏,驾驶起来只要习惯了其庞大的车身就不难操控。另外尽管我们没有对这款车做专业的测试,但我们估算了一下,中兴四驱旗舰在城市道路上油耗大致为12~15 L/100 km,而在越野路面其油耗要较高一些,达到18 L/100 km左右。所以,不论从动力性能、操控性能还是油耗方面,我们觉得这款中兴四驱旗舰更适合玩车一族购买。

  近期中兴动作频频,欲在新一年抢占先机

  作为经济型的四驱车型,中兴四驱旗舰的基本性能基本让我们满意,在国内它在越野性方面是非常具有竞争力,但内饰件的材质和装配工艺方面还有待提高。

  中兴汽车目前在湖南、广东等南方及沿海地区,销量比较稳定,而在内地市场中兴汽车的销量增幅较大。与此同时,中兴出口的皮卡数量也在增加,2003年单是对利比亚一个国家就出口了6 000辆中兴皮卡。

  中兴汽车有限公司近来动作频繁,除了四驱旗舰外,中兴同时还推出了四驱皮卡,二者都以低价位上市。在2003年10月中下旬,中兴还推出驰野超豪华版和福星SUV,在收购了江西富奇之后,中兴又将推出价位在20万元以下的富奇SUV。中兴近来一系列的活动目的很明显,就是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SUV市场中抢占市场份额。

  中兴四驱旗舰

  全时自动四驱系统可以在雨雪及恶劣路况下不需下车手拧而在车内就可完成切换的四驱技术,这种技术目前只在高档四驱车型中使用。在售价仅为103 950元的中兴四驱旗舰上配置这种系统,不能不佩服中兴公司的勇气。作为越野车,这款车的动力性能、操控性能以及道路通过性方面都算不错,但如果作为家用车型来说,较高的油耗将是个很大的问题。(文/图:李响)

  强项:

  采用原装进口组件的自由轮桥技术,越野性能较佳;底盘高,道路通过性能良好。

  弱项:

  做工不够精细,质量有待提高;行李厢较高,取放物品不太方便。

  中兴四驱旗舰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汽油发动机

   排量L 2.237

   最大功率kW(r/min) 76(4 300~4 600)

   最大扭矩N.m(r/min) 193(2 000~2 600)

  最小离地间隙(mm ) >200

   长、宽、高mm 4 800、1 800、1 860

   轴距mm 2 860

   轮胎225/75R16

   (选装235/70R16)

   参考价格元103 950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中兴旗舰SUV-4WD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