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汽车航母全面启动 着力打造机动车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52  新京报

  作为中国经济龙头地区,深圳也不愿错过如火如荼的汽车市场,记者近日获悉,继比亚迪造车后,深圳的客货车项目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深圳正在打造又一重要的机动车生产基地。

  今年,深圳市发展计划局正在规划和培育的汽车产业项目有四个,都已列入今年的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在这四个汽车项目中,除比亚迪汽车和哈飞汽车各自新生产基地有望落户深圳外,另外两个项目也浮出水面。

  商用车项目初现端倪

  据了解,近日,坐落于深圳的中集重机东部工厂,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4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半挂车生产线,实现了年设计生产能力15000台半挂车的一期建设目标,目前已处于试生产阶段。

  该工厂规划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各类半挂车、改装车和专用车等,其中已下线的半挂车采用VOLVO牵引车头,时速可达110公里。其实早在去年深交会上,中集重机公司就决定投资4亿元在龙岗坪山镇建立半挂车制造基地。

  同时,深圳五洲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豪华大巴项目已经投产,待二期工程完成之后将达到年产豪华大巴1万辆的规模,产值预计约50亿元。另外,该公司的混合电动力大巴产业化项目已完成样车的研发和试制,即将投入试验运行。

  轿车项目正在展开

  另外,比亚迪中高档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在深圳总投资达10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中高档轿车10万辆的规模,产值预计可达104亿元。据该公司有关人士称,目前深圳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已经展开。但这位人士不肯透露轿车下线等详情。据了解,比亚迪汽车的营销总部现在已迁至深圳。同时,位于上海的研发总部也将迁往深圳。

  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设立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哈飞有关人士早前对本报记者称,他们正在就新生产基地考察深圳和陕西两地,将在近期有结果。业内称,由于深圳提供的条件优惠,同时身处庞大的华南销售市场,所以哈飞新基地落户深圳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深圳市外经贸局的有关负责人称,国外汽车资金也有望于今年注入深圳,实现国外汽车品牌在深圳的本土化生产。

  客、货车今年下线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当时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就表示,深圳要利用华南地区大港口优势、财政比较宽裕的优势以及地缘优势,搞出口型汽车工业。深圳在关外规划了10平方公里到30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专门用于中高档轿车及专用车的生产。

  从目前来分析,深圳将在今年内形成两大商用车和两大轿车生产基地的布局,同时客、货车将在今年下线。深圳市发展计划局有关人士称,深圳的目标是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使汽车产业成为深圳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使深圳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配件的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