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人不开“大奔”开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43  北京娱乐信报

  一周的德国游归来后,感慨颇多,特别是德国人开小车。

  到德国旅游,除了领略欧洲的风光、迷人的多瑙河、莱茵河外,对于“好车族”来说,到了奔驰、宝马的故乡,大饱眼福是必不可少的。临行前,一位车迷朋友嘱托:别的礼物就不必了,帮他“猛盯”几眼名车吧。身背重任后,平时不好摄影的我带上了莱卡相机和20卷胶卷出发了。

  出了柏林机场,就抑制不住兴奋,机场候客的出租车都是一色儿的乳白色大奔。连出租车都用奔驰,路上行驶的私家车指不定得多豪华呢。在开往市区的路上,团友就开始议论纷纷,怎么看不到好车呢?路上跑的车一辆比一辆小,如果没有奔驰、宝马的标志,还真像我们满街跑的夏利两厢车,有款不知名的车竟然比国产奥拓轿车还小许多。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好车的定义除了出身豪门之外,还有一项就是大排气量、豪华配置,在国内经常看到的宝马7系、奔驰S级的轿车在德国一路上愣是没看到,莫非德国人开不起好车,都出口赚外汇了?

  导游的解释说,德国是生产汽车的王国,车价便宜,但是欧洲的油价太贵,相当于国内的3倍,为了省油,德国人大都开两厢小车,而且多是手动挡车。

  在柏林生活了十几年的朋友说,其实德国人不开大排气量车的原因主要是环保方面的考虑,不只是为了省油,因为德国的经济目前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失业率很低。但在德国,谁开了一辆大排气量的汽车,周围就会投来蔑视的目光。

  这个解释很快就得到证实。在汉堡,旅游团参观了当地有名的富人别墅区,一排排豪华的别墅掩映在树林中,但是停在别墅旁的车却是普普通通的小车,除了日本产的轿车、德国大众汽车外,剩下的大都是在中国很难看到的小宝马、小奔驰。所以导游开玩笑地说,德国富人都开小车,谁要是在路上看到开豪华宝马、奔驰车的人,也许是失业人员在找工作。

  德国人不仅不开好车,而且对车也很随便,真正地把车当成代步工具。德国的很多城市,居民把车停在道路的两旁,或是道路中央的隔离带,人行道上也随便停车,但是由于车辆的拥有量高,车与车之间的停车距离非常近,如果哪个司机想停车,就找一个空儿,轻轻地撞一下前车或后车,挤出位置把车塞进去。据说,这就是德国人停车时从不拉上手刹的原因——方便让人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