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品牌在中国难说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3:36  中国汽车报

  2月6日,宝马集团在新加坡召开一年一度的亚洲年会。在这次会上,负责宝马亚洲区销售长达10年,在亚洲有“宝马先生”之称的派森宣布退休了。自称猴年出生的派森告诉与会的亚洲记者:“我已经60岁了,按公司规定必须退休。”从1993年的4.3万辆到2003年的9.3万辆,宝马的亚洲业绩不断提升,而中国更被宝马称为“表现特别突出”的“明星市场”,销量从10年前的480辆增加到去年的18679辆。有这样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派森先生的确可以光荣退休了。

  豪华品牌在中国一个比一个牛

  此次,参加宝马亚洲年会,记者感到中国市场依然是被提及最多的词汇。留在记者印象中的也是宝马集团上上下下一惯的自信。当有记者问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宝马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有哪些时,庞克说:“无论在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宝马的竞争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奔驰。”并针对翻译的用词玩了个英文的文字游戏,他说,宝马对每个竞争者都会serious(严肃对待),但并不是每一个都是宝马的serious competitor(重要竞争者)。很显然,宝马没有把已经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奥迪和即将在中国本地生产的凯迪拉克看作真正的豪华品牌。

  而作为一对老对手,奔驰比之宝马似乎稍显低调。不过,去年奔驰中国新任总裁韩力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当仁不让地表示:奔驰要在中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韩力达当时的一句话记者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有记者问奔驰未来在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品牌推广计划时,他竟反问记者:奔驰品牌还用推广吗?这虽然像是一句玩笑话,但仍很难掩饰奔驰人内心对自己品牌的自信和优越感。

  业内人士都明显感到,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确是一个比一个牛,口气一个比一个大。真可谓,仗还没打声势已经造出来了。也有人说这是他们在大战之前的相互摸底。自然,赛前谁愿意在气势上输给对手呢?喊喊号子实属正常。而在国外,人们发现这些豪华品牌似乎没有这么“狂”,因为他们作为多年的对手早已较量过无数个回合,相互已经很了解了,没必要这么造声势。但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的竞争还没有真正拉开。正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缺乏竞争,才使得这些豪华汽车公司显得一个比一个牛。市场竞争的不充分,自然给每一个加入和渴望加入者带来无限的遐想。宝马曾说过在中国将执行稳定的价格策略。意思是不会靠降价来和对手竞争,目前在中国本地生产的豪华轿车只有宝马一家,宝马自然没有必要降价。然而,毕竟豪华轿车品牌还没有在中国市场真正全体亮相,赛上一场。未来的结局殊难预料。

  豪华品牌在中国比什么

  业内人士断言,豪华品牌一个比一个牛正预示了中国豪华车市一场大战的来临。那么,未来竞赛中赢者最终会靠什么胜出?答案是:品牌的文化价值。在这一点上相信无论宝马还是奔驰的领导者都是认同的。宝马董事长庞克在这次年会上告诉记者,豪华品牌必须要有遗产,并揶揄有的汽车公司,“他们以价格来竞争,但他们缺乏真正的实质、内涵。”去年,记者到德国斯图加特参观了奔驰汽车博物馆和奔驰古典车展示中心,亲身感受到奔驰对自己品牌文化和历史遗产的重视和保护。显然,作为豪华品牌奔驰和宝马都意识到,豪华品牌的竞争除了车的质量性能等,还要比文化。如果缺少文化内涵,其品牌价值也将大打折扣。那么,在中国市场竞争,就必须了解中国本地的文化价值取向。虽然,宝马和奔驰可能不愿把奥迪放在眼里,但是说到在中国的竞争却不能不提这个很早就植根中国的高档轿车品牌。特别是奥迪的政府官员车的概念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这种销售定位无疑抬高了奥迪品牌的档次,增加了品牌的文化价值。因为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中国现阶段,地位和身份就是主要的价值取向。这种本地价值观,宝马和奔驰不能视而不见。

  在中国消费者中还一直流传着“开宝马坐奔驰”的说法。开宝马自然体现了宝马品牌汽车在动力性、操控性上的优良口碑,但不能否认的是,在中国真正追得起享受驾驶高性能汽车乐趣的消费者并不是多数。庞克认为:作为高端产品,除了技术,豪华品牌的内涵还包括重要的因素———情感,比如忠诚度。他说:宝马的客户70%都是我们的老客户。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中国,即便是对待高档品牌汽车,消费者的忠诚度还处于极低的水平。这一点显然不同于欧美。宝马是不是应该意识到,在营销策略上不能简单地用国际经验来类比。

  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谁能在中国豪华车市赢得更大的份额,这的确是一个相当引人入胜的悬念。(张向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