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军乘用车 08年产销20万辆 敢立潮头的江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44  新华网

  进军乘用车2008年产销20万辆敢立潮头的江铃人----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锡高一席谈

  2月29日,在江铃汽车月销量历史性地突破7000辆大关,江铃汽车集团公司新任董事长王锡高畅谈了江铃做大做强的战略构想。

  2008年产销20万辆

  问:江铃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提出了"二次创业,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行业内外极为关注,请问这个战略目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王锡高(以下简称王):去年江铃已实现年产销汽车超6万辆,成为江西省利润首破6亿元大关的企业,在德国权威的汽车杂志全球轻卡产销排名中,列第20位。这是江铃各届班子与全体员工与时俱进、奋力拼搏出来的。在这个基础上,我想未来的江铃更大有作为,具体目标就是,要在明年跨过年产销汽车10万辆的门槛。再用3年时间,就是在2008年,整车要实现产销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对此,江铃会充分利用国际资源,顺应全球企业重组的潮流,站在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潮头,服从江西在中部崛起的大局,做好南昌制造业的支柱,实践江铃做大做强的追求。当然我非常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一是有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大力支持;二是拥有一支精干、实干、能干、肯干、会干的职业经理团队及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管理体系完善、机制灵活。

  问:对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您准备从哪些方面发力?

  王:首先,要遵照江西省委要求"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树立大开放的理念,实现大发展的目的。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双学士教育给了我专业及经济管理知识基础,三十八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始终激励着我做人、做事,我认为江铃未来之路不仅仅是抓住机遇的问题,而是怎样用科学的发展观去创新和发展,要放宽眼界、扩大胸怀、提升水平、站高平台。今年初,江铃被评为中国首批8家"机械工业现代化管理企业"之一,表明江铃在科学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其次就是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例如,从技术角度讲,为了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江铃新车型选型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整车在排放、能耗等方面直接与世界顶级技术接轨,向用户贡献一流的江铃车。目前,江铃车型发展的方向符合国家的能源战略和全球资源集约化的要求,在排放方面去年初就已全部通过欧Ⅱ,已经在着手欧Ⅲ、欧Ⅳ,并将争取提前达标。还有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全力加速提升与国际汽车巨头的战略伙伴关系。另外,我们还在对集团优势零部件企业加快重组改制步伐,力争上市。

  提升战略合作

  问:谈到与外资的合作,人们曾津津乐道江铃较早地实现了与外资的战略合作,如今,似乎陷于停顿,请问江铃在此方面将有何举措?

  王:这是个敏感话题。深交所的一项调查认为,国企蓝筹股战略重组成功的案例中,目前最有效的是三种模式:"江铃汽车"模式、TCL模式、武钢模式。在深成指100强中,江铃的战略重组也是最成功的。而且我可以告诉大家,这种合作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们对展开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合作一直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国内外许多知名汽车集团对与江铃的合作抱有浓厚的兴趣。关键是理念调整、战略适应。由于谈判过程是个理解沟通、互谅互让的过程,要达成"双赢"或"多赢",所以"耗时费力"就不足为奇了。但是,我们一定要有更高远的战略目标,要有时不我待、抓住机遇、快速推进的扎实作风。2月19日,江铃董事局已通过并全力支持我提出的江铃集团重组战略。相信不久江铃在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提升方面会有重大突破。同时,会出现升级式的新款车型,以及迅速扩张江铃汽车市场规模的积极方案。江铃完全有条件成为合作伙伴进军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的一个战略要地,江铃要在国际重组中成就百年老店的愿望。

  向乘用车进军

  问:外界一直非常关注江铃的新产品,江铃目前的产品格局以轻卡、轻客为代表的商务车系列为主,另外还有刚推出的越野车。上任之际,您就公开表示过江铃要走发展乘用车之路,这是不是意味着江铃在做大做强战略中,将不再局限于现有的布局,而另有"图谋"?

  王:实际上江铃的宝威陆风就是向乘用车迈进。随着四门陆风越野车投放市场,作为乘用车的陆风已颇受市场青睐,今年头两个月销量就已突破千台。而作为江铃新增长极的昌北基地已具备年产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如果合作顺利,3年内将会达到15万辆的规模。江铃不仅有责任担当南昌打造制造业基地的龙头,还将变昔日的商用车制造基地为综合性汽车制造基地。(祝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